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审计局:抓好党建促审计 做好审计促党建

发表日期: 2019-03-19 作者: 方振荣
来源: 沙坡头区审计局

2018年,沙坡头区审计局党组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全面履行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引领审计局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落实“规定动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突出思想建党,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统揽各类培训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宣讲新《宪法》新《党章》和十九大精神。组织中心组学习14次,开展学习交流6次,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人均撰写读书笔记2万余字,派出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班40场(次),编发理论研讨综合材料15篇、信息简报90篇,在各类媒体刊物上稿50多条。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教育,组织专题学习6次,开展共产党员不信仰不参与宗教专题讨论3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专题研讨活动6次,组织党的十九大、“三强九严”基本知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等党建知识测试6场次。

(二)加强纪律建设,树立审计清风一是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系统完成审计厅党组规定的各阶段工作任务,制定整改、学习、负面、监督四个清单,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组织召开党组会议26次,安排部署党建工作20余件、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4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3项、意识形态及精神文明建设7项。三是系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四严禁”“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畅通纪律举报。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13次,传达学习党风廉政规定和纪委通报、案例46篇。四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次,观看《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片4场,参加党纪法规知识竞赛6场次开展家庭助廉政活动1次。

(三)注重制度建设,规范政治生活。一是建立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理论中心组学习等规章制度,研究制订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员学习计划,对各项党建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量化。二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向区委、人大、政府领导专题报告审计发现重大事项7次14件。9项审计报告得到领导肯定性批示。组织党员干部,实事求是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三是坚持“4+X”标准,结合扶贫、春节慰问、党费缴纳、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主题党日12次,召开组织生活会3次,文明城市投入资金1.2万元。

(四)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各项任务。一是完成财政预算执行审计3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4项、专项审计调查5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6项,促进财政增收节支3860万元。二是配合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区委巡察组、区纪委等部门,开展5轮巡视巡察、9项检查督查。三是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资助熊家水村康乐村生产资金2万元;资助精准扶贫35新一轮“下基层”联系点困难群众春耕1.35万帮助5户建档立卡户办理扶贫贷款21万元,爱心捐资4000元。四是积极组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6场次,有7干部职工获得市审计局、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表彰奖励。

二、创新“自选动作”,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

(一)创新方式,学党章党规过政治生日。一是制作党支部宣传“微视频”以歌曲《我宣誓》为蓝本,系统展现局支部成立2年来开展的各类活动,歌曲方式传唱《入党誓词》,增强党建活动的趣味性。二是手工制作3D“微贺卡”,手写祝福寄语,在党员活动日当天当场发放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增强党员身份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三是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在干部职工中推广时间短、形式活、接地气的“微党课”,调动学习积极性。

(二)争优评先,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一是打造廉洁高效审计形象,成功创建沙坡头区级第一批文明单二是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审计一线、扶贫一线、创建文明城市一线、全面从严治党一线,处处展现审计青年风采,20185月,局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卫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三是坚持三强九严”工程基本要求和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规范支部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学习宣传和成果转化运用,编发理论研讨综合材料15篇、信息简报90篇,在各类媒体刊物上稿50多条。党建、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工作走在区直部门前列,多次被组织推荐接受中组部、自治区党建、廉政建设检查。

(三)组织保障,打造过硬审计干部队伍。一是选强配优中层干部。发挥党员在组织领导和审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2名副局长兼任经济责任和政策法规岗位负责人,调整充实2名党员担任综合岗和财政企业审计岗负责人,推荐1名中层党员干部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二是组织建设向审计一线延伸。经济责任、预算执行等重大审计项目均由党员干部担任审计组长。在乡镇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开展党的活动。三是认真落实“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各项措施,加强审计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