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司法局: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 为创城助力添彩

发表日期: 2019-07-09 作者: 王芳
来源: 沙坡头区司法局

为推进“双创”工作深入开展,增强沙坡头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沙坡头区司法局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为创城助力添彩。

送法上门,让普法更接地气。沙坡头区司法局普法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深入网格社区开展清理杂草、擦拭辖区内广告牌、清理小区内牛皮癣等活动同时,积极采取上门入户向辖区居民发放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彩页等,赠送印有法律知识的围裙等方式,为群众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知识和法律常识,并现场解答居民法律疑问,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

深入一线,让法律服务更贴合人心。沙坡头区司法局建立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81个,整合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等法律服务资源,实现“一窗办多事”,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局综合业务室积极组织6家律师事务所的志愿律师、司法所志愿者深入文昌镇、滨河镇、迎水桥镇的10多个村、社区开展“创城法律知识大讲堂”活动。“大讲堂”通过集中讲解遗嘱继承、财产公正、交通安全事故纠纷、邻里相邻权纠纷和婚姻家庭问题等一系列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面对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知识讲座并与现场群众互动交流等,不仅提高了社区群众法律知识的知晓率,同时增强了社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观念。

化解矛盾,让社会更加稳定和谐。沙坡头区司法局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工作,建有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81个,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4个,在11个乡镇配置3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初步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各司法所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预判、排查,对创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研究、早做准备,尤其是对违章建筑拆除、小区杂物堆放治理等可能出现矛盾问题激化的方面做好调查提前介入,保障了“双创”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乡镇、部门“一把手”信访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调处”和“谁主管、谁负责”等责任机制,针对重点交办信访件、信访积案加大专项督查督办力度,严格实行“七个一”工作机制,高质量做好中央第八巡视组、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及重点信访积案的化解办理工作,为“双创”工作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