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水务局:沙坡头区2019年夏秋灌任务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 2019-09-11 作者: 丁建春
来源: 沙坡头区水务局

9月8日18时,随着沙坡头堤坝南北干渠灌溉供水控制闸门缓缓降下,标志着沙坡头区引扬黄灌区2019年夏秋灌工作圆满结束。自3月20日提前开闸放水以来,沙坡头区水务局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及沙坡头区委政府社会经济工作大局,提前谋划、统筹兼顾、多措并举,为灌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地供水服务保障。

夏秋灌期间,沙坡头区水务局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依据“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原则,一是加强水权管理,实行总量控制。根据水利厅下达沙坡头区的引水指标,制定《沙坡头区灌区2019年水量分配及调度预案》实施以水定植、定额管理、总量控制,确保年度引用水量不超水利厅下达的引用水指标。二是统筹兼顾各业,确保均衡受益。坚持“先农后工兼顾生态”的原则,采取“错峰、压峰、削峰”的调度措施,加强纵向沟通和横向协调,错开农业、生态、工业等各业用水高峰,缓解并削减各业引用水时段性缺水叠加矛盾,确保各业引用水平稳有序、均衡受益。三是强化以水定植,调结构保灌溉。按照“以水定植”原则,优化调整灌区内作物种植结构。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作物种植结构,稳步控制压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较上年减少0.42万亩,小麦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0.74万亩,玉米种植面积较上年减少0.44万亩,经果林、瓜菜等其他作物较上年增加4.01万亩。四是抓好灌前备战,全力抗旱保灌。开灌前,督促指导灌区各镇做好供排水系统清淤治理,确保灌期内各级渠沟道灌排畅通;同时抓好现有抗旱机井、沿沟提水泵站、抽水机等应急设施维修养护工作,充分发挥其应急补灌作用,及时有效地缓解了灌区各业阶段性供用水矛盾。

截止9月8日,安全行水172天。累计引用黄河水4.78亿立方米,圆满完成了52.38万亩农田灌溉和生态、工业补水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