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司法局:全员出动冲在前 战“疫”普法我当先

发表日期: 2020-02-14 作者: 李娜
来源: 沙坡头区司法局

”紧要关头,沙坡头区司法局镇罗司法所战“疫”小分队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是“核查员”,登记核查抵沙返沙人员,摸排防疫线索,发放防疫知识手册;他们是“巡查员”,流动巡查镇村街头巷道、各个卡点,疏散聚集人群,宣传防疫口号;她们是“宣传员”,在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宣传防疫法规政策,联合派出所民警、村医到卡点、村民家中讲解法律知识,保证镇罗镇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火车站“逆行者”守好城际防疫宣传“第一扇门”。“同志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件和火车票,这边要登记一下您的相关信息。”“大姐,我们这里登记后会有镇村干部来接您回去,同时您的信息也会反馈到您所住村,网格员会安排您居家隔离十五天。请您认真阅读这本防疫法律知识,非常时期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严防外源性输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疫情就是军情,镇罗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者王红俊、黄超在接到镇罗镇党委的“军令”后,积极服从统一调度,迅速到中卫市火车站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她们是抵沙返沙人流中的“逆行者”,更是新时代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她们把守着城际的“第一扇门”,负重前行,默默坚守。

巡查“小喇叭”打通乡村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大年初二,镇罗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范建国就开着镇上的防疫宣传车开始到处巡查了,“你们不要围到一起了,出来时都要把口罩戴好,保持2米的距离。”“大姐,出来咋不戴口罩,抱娃娃就不要往人多的地方走,要操心娃娃的安全呢。”……老范热心的声音随着他的防疫巡查车跑遍了镇村的大小巷道,小麻将馆、商店、银行门口等人员容易聚集的场所也留下了他劝诫疏散聚集人员的身影,嗓子哑了,他就打开司法所给配的广播喇叭播放一会防疫法律知识,累了困了,他就到卡点和值守人员交流下信息。他就是镇村防疫宣传流动的“小喇叭”,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戴口罩,科学认识应对疫情,打通镇罗镇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当好全时空法律服务“小助手”。疫情发生后,镇罗司法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灵活调整公共法律服务方式,通过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宣传12348宁夏法网及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方式公布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相关便民措施,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寻求法律服务,尽量减少面对面服务和现场办理,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接触。同时,结合协助派出所登记排查疫情信息、志愿值守镇政府门口卡点等工作向镇村干部、卡点值守人员、辖区居民等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等。防疫期间,镇罗司法所累计推送法律法规政策资讯95条,发放防疫法律知识手册500份,提供法律咨询6人次,以“线上+线下”方式当好镇罗镇公共法律服务“小助手”,保证镇罗镇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