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司法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督查调研沙坡头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发表日期: 2020-05-22 作者: 李芸
来源: 沙坡头区司法局

为调研督导落实年度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准备工作,5月19日,自治区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汤宁一行3人到沙坡头区调研法治乡村建设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柔远镇渡口村、迎水桥镇何滩村和文昌镇,并与沙坡头区重点普法责任单位共同召开座谈会。

共建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在柔远镇渡口村,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渡口村道德模范长廊、村史馆、村级“4+X”综治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近年来,柔远镇渡口村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底蕴,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将村史文化与德孝文化、法治文化有机结合,传播法治精神,传颂德孝文化,传扬村规民约,并以参观村史馆、道德模范长廊等方式,寓教于乐,提升群众法治文化素养。

共治 法治服务乡村社会治理“文昌镇地处城市核心区域,由于征地拆迁所引发的矛盾纠纷频发。我们牢牢把握“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与执法过程相结合,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将‘遇事找法 办事依法 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渗透到群众当中”。文昌镇镇长马千笑向调研组介绍到。近年来,文昌镇建立“访调对接”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普法大宣讲大宣传,将法治融入到乡村治理当中,为维护辖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共创 打造法治乡村建设样板。近年来,沙坡头区坚持将法治建设贯穿改革发展各个方面,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综合治理等,将“德治、自治、法治”贯穿于法治乡村建设始终,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

调研组对沙坡头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汤宁同志又对沙坡头区“七五”普法验收工作进行再动员,对法治乡村建设和领导干部学法守法普法做了任务安排,并提出三点要求:高度重视“七五”普法验收工作。认真梳理“七五”普法启动以来的各项工作,查漏补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牵头抓总,7月底前完成对沙坡头区的自查自验工作,做好迎接自治区、国家终期评估验收工作。全面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沙坡头区各普法责任单位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亮点纷呈,很多工作都能贴合实际,做到融会贯通,要巩固法治宣传教育成果,学会总结提炼,推广一批属于沙坡头区的法治文化精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法治氛围。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准确把握法律知识普及内容,切实推进普法责任制的精准化、专业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