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亮点纷呈

发表日期: 2020-06-03 作者: 杨潇
来源: 沙坡头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司法局以“保稳定、构和谐、促发展”为主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组织队伍建设、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创新”,使人民调解工作呈现出组织网络健全、排查化解高效、亮点特色突出“三大亮点”。

健全组织队伍,完善调解网络。健全了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企事业单位、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共有调委会237个,调解员1129人,其中乡镇调委会11个,调解员127人、村(社区)级调委会184个,调解员866人、企事业单位调委会20个,调解员76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2个,调解员60人。

发挥职能作用,彰显调解成效。各级调解组织以“两排查一分析”和人民调解月例会为抓手,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调处机制,形成调解强大合力,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査调处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0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计调解各类纠纷541件,(其中调解信访案件25件),调解成功483件,调解成功率89.28%,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引发的重点“民转刑”案件。

突出特色亮点,创新工作机制。一是优化人民调解队伍结构,探索建立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机制,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3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维护一方平安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建立“信访+人民调解+仲裁+诉讼”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方面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充分发挥调解、仲裁、诉讼各自独特优势,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体系,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引导当事人将人民调解协议进行仲裁确认,有效地拓宽当事人合法维权和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拓展仲裁服务群众的领域,更有效地提升了人民调解协议的执行力,为当事人双方提供更大的便利,从而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