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沙坡头区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 2020-07-02 作者: 李海燕
来源: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扎实做好沙坡头区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日,沙坡头区委、区政府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防汛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区委书记童刚和区委副书记、区长郭爱迪分别对我区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从今年的天气来看,形势复杂多变,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频发。今年黄河中卫段入境流量较往年平均偏多,黄河上中游地区可能有较重汛情,后期黄河上游来水可能增大,形势比较严峻,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超前意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临战、决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一是措施上必须要到位,坚决落实好防灾救灾各项工作任务。排查要做到突出“全域”、突出“全时”、突出“全段”,不留死角;预警要做到预测预报要准、综合研判要准、信息传递要准,不留盲点;避险要做到预案要“熟化”、群众要“熟知”、干部要“熟练”,做到“一目了然”“明明白白”,不留隐患;准备要做到备好物资、备好设备、备好人力,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不留软肋。二是防控要突出重点,坚决落实好重点部门防汛责任。区气象局要高度关注天气情况,科学分析研判气候条件,科学精准监测汛情,切实提高预报精度,确保做到及早预警、快速发布、数据共享。区水务局要科学精准监测汛情,加快防汛工程建设,扎实开展防汛检查,坚决堵住隐患漏洞,确保防汛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区应急管理局要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抢”,配合相关部门健全完善指挥调度、信息发布、避险引导、人员撤离、物资调配、医疗保障等工作预案,做到精准科学;要加强应急演练,备足抢险物资、抢险队伍,一旦发生汛情,立即进入应急抢险状态,统一指挥、统筹调度,确保第一时间组织救灾力量、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区住建和交通局、综合执法局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程的维修、养护和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正常运行,防止带险入汛;对地下构筑物、桥涵、低洼地带的棚户区和老旧小区、以及往年易涝点等重点领域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整治,消除隐患。各乡镇要强化属地安全防范责任,明确并公示水库、大坝、山洪沟、地质灾害点等“三责人员”,在汛期内要每天认真组织开展黄河堤岸、水库、骨干坝、淤地坝、地质灾害点等设施的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及早发现险情隐患及时安排处置,严防局部强降雨引发洪水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基础设施造成危害。其他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紧密配合,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领导上必须要加强,严格落实防灾救灾的政治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责任体系,积极增添措施,全面落实以“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救灾责任。要强化协作配合。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强化工作纪律。各乡镇、各部门要按防汛责任分工,落实各自职责,切实做好协同配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紧急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遇有重大险情、重大突发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按规定程序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发生。对因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隐患排查不及时、处置不得力,值班不到岗和不服从指挥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人员,从严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