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发表日期: 2021-01-14 作者: 郑珍
来源: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沙坡头区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2020年效能目标工作任务,按照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清单要求,行使公安、住建、规划、环保、交通、水务、林业等8部门269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努力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奋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依法行政和专项法律宣传。二是聘请沙坡头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律师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结合案例深刻阐述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三是严格要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带证执法,对新聘任人员采取岗前培训与岗中教学的管理模式,快速提升新聘任人员依法执政水平,强化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一是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沙坡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执法责任制办法》等9项工作制度,为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二是通过日常学习和集中培训的方式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开会研究、法律咨询、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决策和权力运行,确保重大决策科学合法。三是每季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法制室对各队室行政处罚案卷、行政检查记录表等执法文书以及“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查,并对案卷评查发现的所有问题进行梳理分类,下发督查通报,并要求做好整改,切实将评查成果落到实处。

规范依法行政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2020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1件,其中通过中卫市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办理一般程序案件24件,并在宁夏十公示信息报送系统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