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水务局:以水而定节水为重——沙坡头区水务局着力保障全区水供给安全

发表日期: 2021-02-25 作者: 张婷
来源: 沙坡头区水务局

立足沙坡头区实际,细化“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措施,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贯穿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强化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结果严评,推动水资源配置理念由超限供给向用之有序、从刚性需求到刚性约束的转变。

摸清底数,优化水资源配置。编制了《沙坡头区水资源配置规划》,对香山、兴仁地区地下水储量进行测算。全面摸清取水口现状,对沿黄农业用水泵站以及各镇乡农业取水全部进行规范化整改,深化农业用水整治行动,强化用水全过程管理。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制度,建立区域取用水总量管控台账,严格控制沙坡头区用水总量,强化标准约束性作用。从严叫停节水评价不通过的规划和建设项目,加强水资源使用权动态管理和用途管制,多举措构建全域全员全行业节水新格局。

细化指标,严格用水管控严格按照下达的引用水指标,制定年度水量分配及调度预案,将有限的水资源合理分配到各业、各用水单元,明确供用水双方责任,确保农业、工业、生态用水平稳有序、均衡受益。同时,构建覆盖农业、工业、服务业的监管平台,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从严核定用水计划,加强用水大户、特殊行业用水户节约用水监管,严控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确保用水总量不超红线。

节水,突出节水增效。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大力发展节水型生态农业、涵水型生态林业、保水型生态牧业,主攻农业节水、控制工业耗水、规范城市用水、提高全民节水意识,推动水资源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变。以用水方式转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

加强行业监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强化水资源、节约用水、各行业供水、河湖、水旱灾害防御、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监管,发挥行业优势,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抓实依法治水和监督工作,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提高服务群众意识,为沙坡头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