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多举措抓实医疗废物污染防治工作

发表日期: 2021-07-22 作者: 刘芳
来源: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坚持把“大调研、大排查、大走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之举、推动卫生健康工作见实效开新局的关键之要,紧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环节,深入医疗单位“找茬”“开方”,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卫生健康工作顺利推进、“开新局”步态良好。

近期,组织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治理行动“回头看”,对医疗废弃物过程管理不到位、医疗污水排放不达标、非法倒卖医疗废物等“大起底”,对标问题清单、逐一核查销号,确保专项治理见成效。压实责任抓落实。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分管领导负总责、责任科室具体抓,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问题,督促医疗单位建立健全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压实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宣传抓落实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学习,举办或参加专题培训班6场次,对医疗单位从事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专业技术、安全防护、紧急处理等专题培训,确保人员保障到位、专业能力到位。建章立制抓落实。督促各医疗单位建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登记、运输、集中存放等制度,细化流程图,制定医疗废物事故应急方案,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确保流程管控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强化督查抓落实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联合卫生监督、环保部门,对医疗卫生单位、个体诊所医疗废物管理各环节的防治工作及工作人员卫生防护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标识不规范、登记不全面、联单制度落实不到位、环境污染防治不达标等问题,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2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4份,确保发现问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加大投入抓落实。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改造医疗废物暂存间9处,乡镇卫生院及二级综合医院医疗废物暂存间、医疗污水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监管部门联网互通,完善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可查可控可追溯的信息化监管网络,实现在线监控“全时段”,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医疗污水达标排放。

截至目前,沙坡头区143家医疗单位、49家个体诊所,均与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签订了《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协议》,委托具备资质的企业对医疗废弃物进行集中收集处理。2021年1-6月份,规范收集处理医疗废弃物21.41吨,未发现非法倒卖医疗废物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