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多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日期: 2018-11-07 作者: 马智勇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持续将城市“以克论净”环卫保洁模式向农村延伸,全力打造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抓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香山乡美丽小城镇项目,硬化道路800平方米、泄洪沟两侧砌筑护坡150米,正在进行市场改造、管网开挖、蓄水池建设等工程。投资2266万元,实施了镇靖、新滩等7个美丽村庄项目,硬化道路20.56公里,铺设给排水管网22.41公里、面包砖1.9万平方米,粉刷墙体4.15万平方米,建设文体广场5个。农村D级危房改造开工350户,建成298户,占自治区下达任务数的85%。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开工1253户,建成1108户,占自治区下达任务数的110%。落实项目资金1926万元,建设农村公路9条32.1公里。

二是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网格化管理,配备农村保洁人员583名,定人员、定车辆、定范围、定时间,对网格的环境卫生和垃圾定期进行清扫。建成农村垃圾中转站12座,为11个乡镇配备垃圾桶16220个、垃圾箱2308个、环卫车辆1897辆,有效保障了农村生活垃圾从收集转运到统一处理的无缝隙对接。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全覆盖。持续开展乱堆乱放清理、沟渠垃圾清理、乡村绿化提升、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等“六大专项行动”,共清理各类垃圾233处7200立方米,完成村庄绿化及绿网改造提升0.12万亩,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3处,复耕土地59.33亩。

三是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制定了《沙坡头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分年度、定任务,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018年实施的6个重点村庄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合同已签订,目前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2个村庄接入市政管网,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剩余15个村庄共建成化粪池56座、集污罐3座。沙坡头区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招投标等工作,正在进行地基浇灌等基础性工作,预计11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四是实施清洁取暖工程。印发了《沙坡头区2018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滨河镇颐和家园等5家取暖单位集中供暖改造和滨河、东园镇1686户农户煤改气取暖改造工程。集中供暖工程,目前换热机组已全部采购到位,3座换热站管理房已基本建成,5家供热单位管道铺设完成70%。煤改气取暖工程,目前滨河镇已安装户外天然气管网500米、立柱134根,正在安装墙体管卡和壁挂炉;东园镇八字渠村8-9队天然气管道安装完成80%,安装壁挂炉22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