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大力推动社保兜底不断筑牢民生之基

发表日期: 2018-11-26 作者: 刘志强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精神,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强化社会救助工作规范管理,使困难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规范操作程序,严格审核把关。以规范管理为核心,以分类施保、按标施保为重点,把好政策关、入户关、民主评议关、审批关,提高抽查比例、加大核查力度。在低保和特困供养按上报户数20%和30%抽查要求的基础上,对特困供养人员、孤儿进行100%入户调查,加大低保入户抽查的比例,对抽查合格率不达标、民主评议等环节不过关的乡镇,一律退回重审。积极发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作用,与辖区内的农业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协调建立了核对协作平台,对所有新申请救助人员及家庭成员的住房、社保、工商注册、车辆、银行存款等家庭财产状况进行核对,对有车、银行存款超标等不符合政策的救助申请予以退回,共审核纳入保障范围的救助对象5680人。

二是强化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信息。认真落实《关于规范发放及审核最低生活保障证的通知》,各乡镇每季度对低保证进行审核,对已不符合政策的低保户以及无特殊原因连续2次以上不履行报告义务的低保户一律予以清退。采用月审核方式,每月调查了解已纳入保障范围救助对象的生活状况,按月核退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开展半年核查工作,对已纳入保障范围救助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全面复核,及时核退不符合政策的救助对象。年内,累计核对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经济状况信息近4.3万条,清退不符合政策的救助对象6800人。

三是提高低保标准,加大保障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40元提高到560元,将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150元提高到3800元。对已经纳入保障范围的低保对象,在原有补差水平基础上,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差提高82元,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提高38元,切实提高了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水平。加大对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社保兜底力度,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已纳入和未纳入扶贫“建档立卡”范围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逐户核对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和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核退不符合政策的人员,全面完成沙坡头区社保兜底任务。

四是严抓问题治理,确保公正透明。广泛宣传各类救助政策,及时公示保障情况,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活动,全面复核低保对象,严肃查处腐败等问题,堵塞工作漏洞。同时,认真落实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梳理沙坡头区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人员信息8180条,对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申请及享受低保的一律进行备案登记,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有效杜绝“人情保”现象的发生,推动我区城乡低保工作廉洁高效、公正透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