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坡头区严把“四道关口”实现职称阳光评审

发表日期: 2018-12-10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沙坡头区始终坚持“政策规定不商量、条件标准不降低、程序执行不走样”职称评聘原则,严把“四道关口”,做到职称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严把政策“关口”,做到条件清楚、事前规范。按照自治区人社厅和相关系列主管厅局对职称申报及评审工作的要求,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职称申报及评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明确沙坡头区各系列初级职称申报评审受理部门的通知》,明确了职称申报评审受理部门职责权及职称评审标准、条件、流程,并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培训,有效杜绝“政策放宽”、“门槛降低”、“范围扩大”、“超越授权”等问题的发生。

严把审核“关口”,做到层层阅审、程序规范。坚持“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用人单位初审、主管部门资格复审、评审委员会核查、评审会资格评审的多层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制度,据实核查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数、使用数,对现有专技人数已超过岗位设置20%的单位,原则上一律不予审核。根据学历层次严审继续教育学时,学时达不到要求的,一律退回。2018年,对7名因继续教育学时不达标专技人员申请不予受理,从源头杜绝了“跑职称”、“要职称”等情况。

严把评审“关口”,做到纪律严明、权责明确。针对评审权下放和重新组建评委会的实际,坚持“干什么、评什么”和“科学、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工程、农业、水利、群文等职称系列专业特点,制定了具体的评审安排计划。组织召开评委会组成人员专题会议,强调政策标准、纪律规程、职能职责,并做好评审材料受理、审核、整理汇总,为如期评审打牢基础。同时,在评审过程中,由组织部门和职称系列主管部门参与现场监督,确保评委票决、回避等制度落实到位。    

严把公示“关口”,做到主动公告、接受监督。建立“双线公示、二次公示”制度,采取单位张榜、网上公示的形式对申报推荐、评审结果情况进行公示。首次公示由用人单位将相关系列评审条件和个人评审一览表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上报。二次公示坚持“谁评审、谁公示”的原则,将评审结果公示到各单位、各系列评审委员会和政府官方网站,公开接受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和社会监督,有效杜绝了“混职称”、“人情职称”,使职称评审评出了公平、评出了正气、评出了满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