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健全机制全力提升扶贫小额信贷成效

发表日期: 2019-01-18 作者: 高源君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沙坡头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金融扶贫政策,不断健全完善政策落地的细则规程,扶贫小额信贷已成为脱贫攻坚最广泛、最有力、最直接、最受群众欢迎的有效措施,辖区扶贫小额信贷规模从2016年的8000万元提高到2018年底的2.28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25亿元,户均贷款由2016年之初的3万元提高到目前的4.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覆盖率也从最初的65%提高到85.2%,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贴息4990笔844.44万元。 

一是强化管理,建立规范有序的金融扶贫秩序。严格按照自治区相关政策规定,发挥政府部门资金资源的撬动作用,与农商行、宁夏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分账设立了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和1000万元的担保金。积极整合金融工作局、银监局、人民银行和扶贫办的各项职能,组建了金融扶贫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判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形势,指导解决合作银行交叉放贷风险管控、授信放贷手续不一、慢贷惜贷人为设置门槛等突出问题,统筹协调各合作银行相继建立了信贷员“尽职免责”机制,广泛调动了合作银行投身金融扶贫的积极性,香山、兴仁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各类贷款余额由2016年的2.87亿元攀升到目前的5.77亿元,吸引大量金融资本逐步向贫困地区倾斜,有效促进了以枸杞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逐步构建起协调统一、高效服务、管控有度的金融扶贫秩序。

二是狠抓落实,确保金融扶贫政策全面落地。严格落实“两免一基”金融扶贫政策,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印发了《沙坡头区金融扶贫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细化明确了贷款用途、贴息流程和基本准则,及时解决了金融扶贫政策调整之后的有效过渡衔接。将金融政策摘要印制成《扶贫惠民政策口袋书》分送到所有贫困户家中,包保帮扶干部逐户宣传讲解,合作银行坚持“上门服务”,并对贷款用途“定期回访”。每年坚持将年度小额信贷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和金融机构,各金融机构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凡符合贷款条件、有发展能力、发展愿望的贫困户全部提供小额贷款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基本实现“应贷尽贷”。

三是化解风险,构建健康可持续的金融扶贫大环境。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方略,针对贫困村的实际情况,为逐步改变部分移民群众的思想观念,联合金融机构多次开展金融信贷“信用之家”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金融信贷信用良好的村和个人,通过正面引导,在建档立卡户中逐渐树立崇尚信用的良好意识。对恶意拖欠逾期行为零容忍,联合金融机构、经侦、法院等相关部门公开集中严厉打击。通过贷前审核、贷中监督、贷后提醒的“三步曲”,严格把控贷款用途,引导贫困户将扶贫贷款用于种植、养殖、经营等增收产业,杜绝将贷款用作盖房、购车、彩礼等消费行为,确保了金融扶贫风险可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