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探索新方法 打造阳光政务 --沙坡头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发表日期: 2019-01-31 作者: 拓万爵 剡霄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沙坡头区积极探索政务阳光透明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努力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做到公开制度明确化。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检查、评议、信息报送、保密审查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制度,明确规定了“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情处置等分工合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基本要素、设置要求及信息公开方式。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强化了责任意识,完善了约束机制。

二是保障更新体系,做到公开时限高效化。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管理,做好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形成一体化的政务服务网络。政务公开自信息形成、变更或者保存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公开,因特殊情况在5个工作日内不能公开的,最迟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各类重大会议及活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实施情况,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变动后在3个工作日内公开。充分做到政府网站栏目“更新快、时效高”。

三是加强质量把关,确保公开质量专业化。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严格按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办理,明确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未经领导审核把关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要实事求是的做好政策解读,确保政务信息质量专业化,同时强化各单位“五公开”的概念及意义,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改进公开方式,实现公开方式多样化。将行政服务、结果公开落到实处,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积极推行“一网两微一报一刊+N”模式,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开展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政务公开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