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陈润儿检查督导境外疫情输入联防联控工作时强调 毫不放松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巩固新冠疫情防控大好形势

发表日期: 2020-03-20 作者: 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凌雁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3月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到自治区公安厅,检查督导境外疫情输入联防联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毫不放松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好形势。

陈润儿先后到自治区公安厅应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数据研判大厅,看望工作人员,了解通过大数据对境内外重点人员的信息梳理、研判、预警、推送、反馈等工作流程。他说:“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专班设立以来,大家忠于职守、辛勤付出,工作抓得紧、落得实,对你们表示感谢。”

陈润儿说,现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和主战场发生了变化,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大,如果防控不力,全区疫情防控就会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损害。你们的工作流程衔接严密,数据监测手段精准,各项应对机制完善,只要落实到位,做到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形成闭环,把人盯住、看住、管住,就能有效降低境外疫情输入扩散蔓延风险。

座谈会上,陈润儿听取了自治区有关部门关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汇报后指出,近一段时间,各地各有关部门上下联动、反应灵敏,行动迅速、组织得力,建立健全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机制,准确掌握了出境入境人员信息,严格落实了境外人员管控责任,全区没有发生人员脱管,没有发生感染病例,没有发生不当行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始终毫不放松,从严防控境外疫情。深刻认识到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决定着疫情防控大局能不能巩固、决定着疫情防控决胜能不能实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入境人员大幅攀升、输入病例明显增多的形势,坚决扛起严肃的政治责任,毫不放松、从严防控,切实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好形势。

陈润儿指出,要严把“四个关口”,有效防止疫情输入。

■要把好境外人员信息关口、防在境外,涉外人员国外信息要即知、回国信息要预知、国内信息要悉知,摸清存量、掌握增量、管控变量,并主动沟通交流,做好劝导工作,尽可能稳在当地,入境人员起程前提前掌握、行程中及时通报、终程后严格管理。

■要把好入境口岸查验关口、控在口岸,加强与入境口岸协调联动、无缝对接,织密网、看紧门、管住人。

■要把好人员转运隔离关口、管在落地,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密切协作,认真落实转运、隔离等措施,决不能出现监测漏洞、防控缝隙。

■要把好全程跟踪监管关口、守在社区,压实社区责任,夯实防控防线,全程跟踪监督管理,决不能脱离视线。

陈润儿强调,要坚持慎终如始,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坚持境外疫情不缓解工作就不放松,境外疫情不解除责任就不懈怠,以慎终如始的抗疫激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要突出境外输入防控、落实联防联控,坚持既定工作机制不变,做到专班、专人、专责,决不能麻痹、厌战、松劲。

■要始终做到未雨绸缪、完善预案预警,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及时对预案和预警机制进行完善,做好隔离场所、医护人员和服务保障等准备工作,继续保持临战状态。

■要紧盯入境来宁人员、确保即知即控,从落地到社区全程有人管、有人盯,把责任细化得更加明确,把台账建立得更加明细,做到信息掌握一个不漏,分类处置一个不错,全程跟踪一个不松。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张韵声、杨东参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