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发表日期: 2020-05-27 作者: 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来源: 宁夏日报

5月2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参加审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发言。

陈润儿说,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决定草案。这是贯彻“一国两制”、推进依法治港、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大局稳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合情合理合法、利国利港利民。一是立法补漏刻不容缓,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从根子上堵塞法律漏洞、弥补机制缺失,为香港装上了“安全门”;二是于法有据合乎法理,有坚实的宪制基础作保障,有明确的宪制秩序作支撑,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与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一致;三是依法行权天经地义,根据宪法赋予的权力行使中央全面管治权,具有最高权威和法律效力,体现了对国家安全负责、对香港同胞负责、对中国人民负责。

咸辉说,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决定草案。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和生存基础,更是香港繁荣发展、长治久安的前提和保障。制定并出台决定,是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必然选择,是维护“一国两制”方针的必然选择,是维护国家法治权威的必然选择,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选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必将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

许传智代表说,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决定草案。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是坚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作出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央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历史担当,必将有力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李锐代表说,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决定草案,这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举措,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的贯彻实施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合乎法治精神,顺应历史潮流,必将助力香港缔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吴玉才代表说,全国人大作出这一决定,是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宪法精神,符合“一国两制”制度,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根本利益,衷心点赞,坚决拥护。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和全国人大有力法律保障下,国家安全和主权统一一定会得到有力维护,香港也一定会和伟大祖国一起走向繁荣昌盛。

马汉成代表说,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决定草案。回归祖国的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安全港,必须从国家层面完善法治体系。决定草案是确保“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落实,维护国家利益的根本之源,将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维护香港长治久安,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利国利港利民。

金汝彬、潘锋、万新恒、马玉山、马恒燕、马慧娟、王东新、方敏、许宁、李郁华、杨玉经、陈春平、邵俊杰、喜清江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决定草案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的当务之急,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我们一定认真行使人民和宪法赋予的权利,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