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宁夏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竺出席并发言 陈润儿咸辉等发言

发表日期: 2020-05-27 作者: 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来源: 宁夏日报

5月2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参加审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锐主持。

陈竺说,我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全面系统,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指导性强,是一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大工作指导的好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开展强化公共卫生法律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法律的宣传解读,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过去一年多来,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依宪治国,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合宪性审查和备案审查,确保宪法得到全面实施;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相统一,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8件,通过34件,包括进行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的拆分审议,通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等制修订,维护人民健康权,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法治保障;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推进监督工作,听取审议39个报告,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对外交往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下一步,我们要围绕报告提出的六个方面工作安排,认真履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陈润儿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位高、思路清、内容实,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推动宪法实施更加有力,重点领域立法更加高效,履行监督职责更加到位,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集中颁授国家勋章向全社会发出了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敬英雄的强烈信号,编纂的民法典草案创下了新中国立法史上的新纪录,重点领域立法分量重、节奏快、落点实,这些新亮点展现了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新作为、新风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营造了浓厚社会氛围,凝聚了更多智慧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润儿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帮助解决了许多群众所盼所急所求、自身想解决但无力无法解决的实事难事,宁夏人民铭记于心、感恩于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宁夏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咸辉说,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亮点纷呈,部署任务科学合理、重点突出,极为简练、十分精彩,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是一个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引领未来的好报告。

咸辉说,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落实宪法要求,不断完善法律体系,高质高效推进依法治国,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重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推进监督工作,有力有效履行监督职能,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把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用心用情做好代表工作,体现了真挚的政治情怀;加强全国人大同各国议会的友好往来,积极推进对外交往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了宽广的政治视野。人大常委会工作扎实、作风务实、要求朴实,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值得学习、值得点赞。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报告,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全力支持和配合人大工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李锐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要求,我完全赞成。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纷呈、特点突出,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作为一名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将把本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和法律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以党和人民的要求和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吴玉才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指出问题准、部署任务清,听完报告之后,感到更有责任,更有信心,更有干劲,对报告完全赞同。当前西部和宁夏迫切需要中央和国家支持,建议全国人大以制度形式延续固定以往办理宁夏代表重点建议的成功做法,每年为宁夏确立一条重点处理建议,并建立跨年度滚动办理机制,同时在确定重点处理建议时优先考虑西部少数民族欠发达省区。

马汉成代表说,报告无论总结成绩,还是部署工作,都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推进法治、服务大局、尊重民意的好报告。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维护宪法权威不断维护法律体系,坚持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坚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赢得了社会赞誉。

潘锋、杨玉经、许宁、喜清江、陈春平等代表分别发言,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全、问题查找准、安排任务实,是一个体现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志、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大家还围绕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的立法,进一步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培训指导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有关工作机构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