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自治区召开第4次总河长会议 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河长制切实保护母亲河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咸辉出席

发表日期: 2020-08-27 作者: 马晓芳 姜璐
来源: 宁夏日报

8月24日,自治区召开第4次总河长会议,听取全区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总河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河长制,切实保护母亲河,增强责任担当、解决突出问题、凝聚强大合力,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主席、副总河长咸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国家水安全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和制度创新。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各项责任,在坚持“四水同治”、破解突出问题、打好黄河保卫战、推动河湖面貌整治和水环境持续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区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综合治理扎实深入、水体质量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全区河湖长制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有差距、解决问题不到位、治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一些工作还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存在应付检查或制度摆设现象,必须深入研究、认真解决。

会议指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增强落实河湖长制、建设先行区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特别是河湖保护工作,2016年7月视察宁夏时提出要保护好母亲河,今年6月视察宁夏时赋予了我们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宁夏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富、因黄河而美,保护黄河既关系全国大局,也关系自身发展。各地各部门和各级河湖长要以责无旁贷的精神、义不容辞的担当,切实扛起责任、担起使命,感恩黄河、保护黄河、治理黄河,让黄河母亲河肌体健康。

会议指出,要坚持“四水同治”,解决落实河湖长制、建设先行区的突出问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聚焦群众反映集中、关注度高的水环境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抓紧整改、一个一个盯住治理,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整改工作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常态化开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凝聚落实河湖长制、建设先行区的强大合力。落实河湖长制,核心是落实责任制。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河湖长要坚持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协管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接、主动参与,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统筹各方力量、落实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格局,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在职省级领导同志,法检两长,各地级市总河长,自治区河长制重点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