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发表日期: 2018-10-15 作者: 刘志强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准备工作,救灾应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有力地促进了沙坡头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灾害应急体系。不断完善自然灾害救助硬件设施,加强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应对自然灾害灾情的能力和水平。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汛期安全及救灾应急各项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防灾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从思想源头上严防汛期各类自然灾害发生。

 二是严格落实灾情报送制度。做到灾情报送及时、准确,不瞒报、不虚报。通过国家灾情管理系统,按时上报冻灾、水灾等灾情5起,编写灾情信息14期。同时,及时通过手机、QQ群、传真等多种途径,向各乡镇发布天气预警预报等信息,确保做到预防早、灾情少。

 三是抓好灾情演练宣传工作。组织各乡镇、部门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5.12地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乡镇、部门的协作能力和应对水平。结合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发放救灾宣传资料书籍等上千份,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不断扩大宣传面,使群众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四是做好各类救灾救助工作。严格按照群众申请、乡镇村(居)核实、区民社局和乡镇审核审批发放的申请程序,及时救助困难群众6136人,发放资金675.1586万元。按照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和标准,及时、准确地向各乡镇划拨救灾资金370万元、临时救助资金478万元,使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了救助。

 五是加快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将滨河镇向阳社区、文昌镇五里村确定为年内创建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点,对照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认真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灾档案查漏补缺措施,力促坚持硬件、软件建设双提高,做到人员、资金、措施三到位。目前,已将申报材料上报市民政局、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减灾中心已验收完成,正在等待验收结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