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多措并举切实抓好今冬明春防火工作

发表日期: 2018-11-07 作者: 李秉杰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为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沙坡头区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严防严控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管火先管人”的指导思想,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进行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在林区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材料、制作宣传专栏、张贴警示标语等,切实提高重点地区群众火灾防范警惕性和责任心。加强管理人员防火技能培训,对护林员、扑火队员集中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培训,定期举办森林防火知识培训,提高防火扑救技能。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防火责任。不断完善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和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明确分工和责任范围。实行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防火责任区、护林员包片的“三包”制度,一级抓一级工作,一级对一级负责,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要求镇和村、村和护林员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确保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同时,严格落实儿童、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的监管,落实监护人的监护责任,防止儿童、精神病人等人群玩火、纵火,确保沙坡头区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

三是加强督导督查,落实防范措施。结合禁牧防火,组织人员开展巡查工作,重点巡查森林、秸秆、牧草等集中区域,发现火情立即组织人员扑灭,防止火势蔓延。严禁农事用火、上坟用火和林区吸烟,在重要部位设立防火警示牌,禁止带火种进入林区。认真排查火灾隐患,对成片的林区、茂盛的草场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深查细排,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做到早发现,早排除。加强重点时期防范力度,在“春节”“清明”假期安排人员进行重点巡查,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等引起火灾。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规范火情信息报送程序和时限,确保信息畅通。同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建立应急扑火队伍,做好防火器具调配、检修,储备必要扑火物资器具,定期组织扑火演练,切实提高森林草原扑火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