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发放“红蓝橙”三色卡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表日期: 2018-11-1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沙坡头区在全区各乡镇行政村建立“廉情诊所”,积极开展“坐诊”“巡诊”“看诊”“问诊”“会诊”为一体的“五诊”活动,通过发放“红蓝橙”三色卡,进一步强化了对村级权力的监督,着力提升了全区基层干部主动担当、齐心协力、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局面。

夯实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实施。把廉情诊所监督工作机制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精心安排部署。下发《沙坡头区关于建立“廉情诊所”监督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了纪委监委领导对口联系镇村“廉情诊所”机制,指导各乡镇成立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廉情诊所”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廉情诊所”监督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组织实施。截止目前,辖区内11个乡镇166个村已有161个村按照“五有”标准,完成了“廉情诊所”监督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完成率达97%。

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带动,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综合考虑信访举报、扶贫重点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等因素,选定文昌镇五里村、东园村,滨河镇南关村、南街村,永康镇永丰村、永乐村及迎水桥镇迎水村、夹道村、何滩村、黑林村4个乡镇10个村进行试点规范开展工作,由4个试点乡镇分别联系其余7个乡镇,以达到齐头并进、积极实践、全面覆盖的要求,不断完善和规范“廉情诊所”运行机制。同时,“廉情诊所”监督与巡察和乡镇纪检工作一体化管理等有机结合,对全面情况进行常规监督。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乡镇“廉情诊所”监督工作。

严肃考核问责,强化成果运用。对“廉情诊所”开展情况监督检查,并实行半年通报制度,对工作开展缓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责任。各乡镇聚焦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通过开展“五诊”活动,对经诊断尚未构成违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放蓝色诊断牌;对一般违规问题出示橙色诊断牌,要求及时纠正;对违纪事实清楚的直接亮“红牌”,并按程序移交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截止目前,共开展坐诊588人次,看诊15次,问诊11次,巡诊10次,集中会诊9次,收集整理问题248个,协调解决问题217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0个,发现未构成违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1个,亮蓝色警示牌11次;一般违规问题2个,亮橙色警示牌2次;发现违纪问题2个,亮红色警示牌2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