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四堂课”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再提升

发表日期: 2018-12-1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着重在解决基层信访举报问题上下功夫,压实基层信访责任,促进信访工作效能再提升。

接待群众,上好“疏导课”。认真受理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对涉法涉诉等纪检监察范围外的信访举报件,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督促予以办理,并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有效反映问题。尤其对于以反映干部违纪为由,解决个人诉求为目的的上访群众,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引导其向职能部门反映个人诉求。1至10月共接待来访119件178人次,解释并引导其合理合法反映问题38件52人次。

分类处置,上好“研判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发现和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重点性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强化信息梳理和归纳。建立问题线索集中排查会诊制度,定期召开执纪监督专题会议,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会诊,按照信访线索处置标准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确保信访件不积压丢失、问题线索无遗漏,提高信访成案率。目前共受理信访件243件,处置问题线索239件326人,立案68件1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

跟踪“对账”,上好“督办课”。实时掌握信访件办理情况,并通过电话、发函、实地等方式进行临期提醒,着力解决有件不查、压件不办、处置不及时等问题。1至10月共发督办函16份,电话督办36次,当面督办48次。严格审核“销账”,对报结信访件材料从反映的问题是否逐一核实、办理程序是否合规、证据材料是否齐全、初核和处理结果是否恰当、向举报人反馈是否清楚等方面进行审核,切实提高办信质量。

定期反馈,上好“答复课”。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信访问题及时答复,反馈信访举报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听取举报人意见建议,使信访举报人对调查结果满意,从而息诉息访。截至目前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件15件,已办结11件,化解信访积案5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