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加强财政预算延伸审计力促审计全覆盖

发表日期: 2019-02-15 作者: 刘志强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采取以审代培、全面延伸、全员参与的方式,对专项资金量大、当年未安排其他审计项目的部门和乡镇进行延伸审计,力促实现审计全覆盖。

一是强化审前培训,提高审计水平。在每年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前,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计法》《预算法》《审计法》等相关政策知识,促进审计人员深刻认识和理解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内涵和作用,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审计水平。积极搜集各地审计工作报告、结果公告和审计经验、技术方法等材料,组织审前培训,开展交流学习。认真研究政府年初预算、年中预算调整方案和重点资金分配、重点项目资金投入,为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开展现场审计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关注重点领域,促进依法理财。认真制定本级预算执行的审计计划和实施方案。关注预算管理的科学性,重点揭示年初预算完整性、代编预算规模、年初预算是否细化等问题。关注转移支付的真实性和公平性,重点检查转移支付制度是否完善,资金的分配是否规范透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是否随意等问题。关注预算执行的合法合规性,紧盯收入支出是否完整,是否存在虚列、挪用、滞留、闲置、损失浪费等问题,对财政资金数额大,涉及民生、扶贫等专项资金及下属事业单位多的部门进行延伸审计。关注“三公经费”及公务支出,检查沙坡头区各预算部门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超标准公务接待等问题。

三是推进理念创新,拓展审计思路。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争取对沙坡头区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实现审计全覆盖。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行政事业企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或调查相结合,全面提升沙坡头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和效率。通过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沙坡头区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管理水平,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沙坡头区财政资金运行的效率和效益,促进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