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建立党员干部“三色预警”平台 前移干部监督关口

发表日期: 2019-03-04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19年,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建立党员干部“三色预警”平台,全面从严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该平台对沙坡头区党员干部2016年以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问责追责、违纪违法处分及巡察发现问题等内容进行系统建档,全方位的“扫描”,规范化、实时化、动态化监控和分析党员干部廉政信息,通过“红、黄、蓝”三色预警,对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及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咬耳扯袖,使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具体化、明晰化、全覆盖,提高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为区委培养、选拔、使用干部及评先评优提供依据。

区纪委监委根据数据汇总情况,对触碰红线或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仍在影响期的干部列入红色档案,系统实时显示“红色警示”;对有轻微违纪但无需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或有问题反映但无明确查处结论、仍在调查核实期间的列入黄色档案,显示“黄色警示”;对有问题反应经核实不属实的纳入蓝色档案,显示“蓝色警示”。同时,结合《中卫市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定期向区委组织部和干部所在单位了解其现实表现,严格政策界限,区别警示的具体情形,及时为干部“调色”,该消除警示的及时消除警示;对核查有问题的按处理结论,明确影响期,并实时亮起“红灯”警示。区纪委监委每年底对三色警示平台进行汇总分析,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或辖区范围内村党支部书记中被预警人数超过总人数三分之一的,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预警谈话,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限期查找问题,责令整改,并在下一年度区委述责述廉大会上进行述职,接受评议。

党员干部三色预警平台通过监督关口前移,提醒在先,及时预警,使党员干部能时刻警醒和及时纠正错误,构建起教育和监督并重的关爱提醒新机制,使廉政警示由应急向常态化转变,切实把干部监督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