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发表日期: 2019-08-09 作者: 张洋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管理,扎实推进参保扩面、异地就医结算等工作落实,医疗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做好参保扩面,确保应保尽保。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一个都不能少”的责任感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推进全民参保,今年沙坡头区参保人数39.06万人,参保率达到97.7%。扎实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190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

加强医疗保障,提供精准服务。落实简化备案、承诺补充、便捷服务等“三个一批”要求,重点解决群众医保报销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简化报销流程和材料,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效率。推行先承诺后补充资料的备案方式,提高异地就医备案率,上半年办理区内异地居住备案386人次,区外异地居住备案149人次,网上备案3人次。沙坡头区现有协议医疗机构23家,已全部纳入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络,并实现与北京、上海等10个省、市、区直接结算。将医疗救助、财政兜底补助纳入“一站式”结算,精简程序,提高效率,减少了农村贫困人口跑腿垫资负担。

推进支付改革,完善结算制度。遵循“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全面推行总额控制下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充分发挥基金的使用绩效,较好地保证医疗服务质量,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促进各医疗机构间的合理竞争。经过前期多次业务培训及测算调研,目前各级医疗机构系统均已上线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