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远赴安徽为政务公开工作“取经充电”

发表日期: 2019-11-08 作者: 李秉杰 房轩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28日,沙坡头区组织各乡镇、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负责人和教育、医疗系统干部50人赴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为政务公开工作取经充电。安徽省在2018年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中位居全国第一,合肥市、黄山市在2018年政务公开考核中分列全省第一、二名。通过此次在安徽省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学习了先进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和创新举措,为沙坡头区进一步适应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理念引领,思想更加重视。自治区政务公开办负责人在开班讲话时强调,各参训单位要以此次外出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真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要通过培训学习,不断加强政务公开阵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沙坡头区主管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要求各参训单位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在政务公开工作上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端正学习态度,深入思考研究,遵守培训纪律,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二是专家学者授课,业务更加扎实。此次培训邀请了安徽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政研室、黄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合肥工业大学电子政务发展研究所等部门政务公开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各授课老师着重围绕政务“五公开”、新时代下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大数据时代下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模式创新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讲解,既有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又有具体的典型案例和创新举措,尤其是在搭建政策超市平台、成立政策解读员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政策解读和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探讨,使参训干部的思维更开阔,认识更清楚,业务更扎实。


三是现场观摩考察,经验更加丰富。围绕安徽省黄山市政务公开先进经验和做法,选择了黄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昱西街道黎阳街社区等有针对性、示范性、指导性的教学观摩点,实地观摩了“一个窗口对外、一个中心审批”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体系、政务服务软件“皖事通”、“二维码”公开服务指南、政务公开“科普e站”等实操性强、公开效果明显的政务公开成果,不但汲取了先进的政务服务工作经验,也为不断提高沙坡头区综合业务能力提供了遵循。



四是学思谈谋结合,队伍更加精干。培训期间,专门安排了学员分组研讨交流活动,区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单位在结业仪式上,就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参训干部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安徽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了业务知识更新和优化,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实际能力与水平,推动了沙坡头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专业化、创新化、信息化建设。



下一步,沙坡头区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的问题,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完善“一网两微一报一刊+N”的多元化公开模式,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奋力书写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答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