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强化行政权力制约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发表日期: 2019-12-03 作者: 刘鑫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从优化执法资源、创新执法理念、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等方面入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实践的全过程。

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优化执法资源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公安、住建、规划等8个部门的269项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联的行政强制权,在11个乡镇设立综合执法大队,推进执法力量下沉,优化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持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力度,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专题培训4场次,培训2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组织28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制度,全面清理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法治思维和行政执法能力提升。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监督行为,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信息化监督,执法监督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目前共发出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1份,行政诉讼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函2件,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较大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四是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全面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开庭审理的4件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执行案件全部主动执行完毕,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是健全人民群众参与、促进和监督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以人民调解组织为基础,以层级管理为主干、属地管理为基础、行业管理为辅助的三结合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在各层级的全覆盖。落实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责任,为人民法院选任93名人民陪审员,人民群众参与、促进和监督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