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打造防疫堡垒

发表日期: 2020-02-24 作者: 通讯员 万静
来源: 中卫日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沙坡头区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优势,积极对接整合线上医疗资源,通过开通互联网医院免费发热咨询、线上咨询专业医生等,切实减少非发热病人集中和跨区域传播风险。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共组织各科室医生开展线上坐诊48人。

近年来,沙坡头区大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建设,率先开展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试点,为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就医问诊奠定扎实基础。同时,普通患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微医安好”或手机APP“安好医生”,即时查看健康档案、健康数据、健康体检等内容,基本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和签约服务由手工办理向互联网智能操作的转变。采取“以市场换投资”合作模式,引入微医集团进行运营,建设集“硬件配置、软件开发、网络连通、升级运维”于一体的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可免费为患者提供线上快速响应问诊服务。通过互联网医院的远程医疗,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分流患者,筛查轻症,缓解救治压力。

沙坡头区以患者怎么方便,互联网就怎么“+”为原则,先后建设一系列便民医疗应用系统,搭建互联网诊疗快速服务渠道。通过利用心电远程会诊和影像远程会诊等4个系统,符合实际的63个病种临床路径,40个病种进入信息化管理,实现患者内科、全科、中医科、儿科、妇科等诊断。以沙坡头区人民医院牵头建设的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为主,向下连接9家基层乡镇卫生院,每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开通面向村卫生室的互联网门诊,通过智能分级诊疗工作站中的虚拟会诊室,医患双方可就病情沟通会诊,让患者得到“面对面”及时准确治疗,切实解决基层服务能力不足问题。

沙坡头区积极宣传响应自治区组建互联网医院联盟抗击疫情倡议,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线上权威疫情信息、专家科普解读、典型案例参考、心理疏导服务等内容,让公众实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引导群众理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来返沙坡头区重点地区的居家隔离人员,充分发挥医务人员专业技术优势,全力以赴做好重点人员摸排观测,及时发现并报告具有新冠肺炎症状患者,切实成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