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推行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

发表日期: 2020-03-25 作者: 记者 房名名 实习生 李晓明
来源: 新华网宁夏频道

疫情期间,家住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黄河花园社区悦榕府邸的周长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疫情防控。“不止是在特殊时期,社区日常工作更需要大家参与。”3月24日,58岁的周长生又有了新身份——悦榕府邸2号楼楼长及单元长。记者了解到,沙坡头区于日前开始全面推行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将区域内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点等全部纳入网格,并按照300户至700户作为一个网格进行划分,为服务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我们通过乡镇督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楼栋(单元)长-住户的网状管理模式,构建更密更细的基层服务管理网格体系,努力实现为民服务无缝隙、社区管理无盲点。”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沙坡头区根据社区所辖范围、分布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人员结构、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情况设置网格。每个网格均设立网格督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楼栋(单元)长。网格员由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社区干部、村干部、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等担任,每个网格配备1至2名。网格员重点履行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安全员、监督员、调解员“六大员”工作任务;楼栋(单元)长主要是掌握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异常信息,及时发现巡查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物业服务中的问题并上报。
通过巡查走访制度,将对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商户等不同对象按每季度、每月、每周确定走访频次,以便做到动态管理。同时,制定民情回应制度,沙坡头区统一制定管理联系卡、社区基础信息采集表、重点服务对象名录、社区民情日记、网格服务管理问题会办单等,对职责范围内能解决的问题,网格员及时处理并登记备案;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由网格员上报社区,由社区或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并及时向当事人反馈进展情况和办理结果。
“网格管理将覆盖沙坡头区19个城市社区2552个楼栋,总计8251个单元,涉及群众29万余人。”沙坡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只有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社区下移,才能为群众提供更精准、更精细化的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