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互联网+”助推 民生服务智慧化建设

发表日期: 2020-05-20 作者: 冯瑛瑾 (供稿:教育局 民社局 卫健局)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借助云天产业发展东风,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加快民生服务智慧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畅游信息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加快普及电子健康码,在沙坡头区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应用电子健康码,实现手机预约挂号、诊金支付、检验结果查询,提升群众就医感受,促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搭建分级诊疗平台,建成沙坡头区医疗健康总院远程影像会诊中心、远程心电会诊中心、远程会诊中心,通过“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共认”的服务机制,让辖区患者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优质诊疗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影像会诊4098例。开展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智能云巡诊车打造具备B超、心电图等多项检查的“移动医院”,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29个,极大提升签约服务效率,打通基层群众就医、问诊“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有序推进“互联网+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实现零距离链接推进沙坡头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进程,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实践能力,提高教师创新教学能力,进一步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优化课堂教学策略,推广“互联网+教育”应用经验,沙坡头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模式和方法,努力改善教育信息化环境,通过对接三大运营商对辖区61所中小学学校的网络进行千兆链路升级改造,推进了在线互动课堂全覆盖,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促进辖区27808名中小学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互联共享,通过建成智慧教室4个、创客及VR教室4个、美育在线课堂4个、智慧校园3所,智慧化、数据化的教学模式为学科素养、创新素养的培育提供了便利条件增进了中小学生创新素养教育。

积极开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沙坡头区致力于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以“宁居通为老服务信息中心”为基础,积极开展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工作,建立为老服务信息平台,为716户困难老年人安装可视频通话装置,提供紧急呼叫、家庭保洁、走失定位、看病助医等贴心服务,建立12349免费养老助老服务热线,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帮助、主动关怀三大类项目、50多项服务内容;为困难老人开展适老化居家改造项目,提升了居家品质,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为半失能老年人配送助行、助穿、助吃、助洗澡、助交流等辅助器具,对老年人缺失的生理功能进行补偿、代偿,切实解决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互联网+居家养老”的开展,切实改善了留守老人、高龄老人、残疾老人的生活状况,增强了困难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