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建立“12345+N”信访工作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发表日期: 2020-05-30 作者: 拓万爵(供稿:司法局)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立足“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工作总基调,整合信访、人民调解、仲裁、诉讼业务平台,探索建立了“访调诉裁”纠纷治理模式,形成“12345+N”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围绕“1”个核心,落实首位责任。充分发挥司法(信访)局体制职能优势借助沙坡头区信访联席工作会议机制、沙坡头区“访调诉裁”纠纷治理模式工作协调机制,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协调、会商讨论、分析研判,为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矛盾奠定了坚实基础。

落实“2”个保障,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实行信访大厅区级、部门、乡镇领导和律师坐班接访,落实信访工作法律咨询保障,有效提升了群众学法、依法、用法解决诉求能力;通过对符合《宁夏人民调解案卷质量评查办法》规定的人民调解案卷依据“以案定补”政策,购买中卫仲裁委员会仲裁确认服务,仲裁确认案件每件50元补助政策,落实司法行政人员绩效保障,提高了信访工作效率。

规范“3”个步骤,分流闭环运行。第一步依托沙坡头区群众来访大厅和5大基层矛盾排查网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引导当事人在“访调诉裁”四个业务平台中选择最优化解途径予以解决,最大限度缩短化解时间,让群众少跑腿;第二步针对成功化解达成的人民调解协议和息访罢诉书,引入仲裁确认程序,提高协议的法律效力;第三步对化解不成功、诉求不合理的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和“属地管理”原则,压实思想疏导和维稳工作责任。

整合“4”个平台,强化信息互通。将信访、人民调解、仲裁、诉讼4个业务平台通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效衔接,加强司法局、群众来访接待大厅、法院、仲裁委员会业务互通、信息共享,促使各成员单位由“各自为战”变“组合联动”,化零为整,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及时就地反映诉求、解决诉求,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凝聚“5”股力量,形成一张网络。整合基层11个司法所、195个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44个企事业单位和行业调委会、11个乡镇综治中心81名信访干部、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5股力量,形成一张矛盾纠纷排查立体防控网,努力把排查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变“事后被动处置”为“事前主动预防”,真正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1-4月,沙坡头区调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126起,化解率达95.45%。

优化“N”项职能,增强工作合力。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诉讼法》规定的“N”项职能,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途径,力争实现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矛盾纠纷治理目标,营造 “文明、有序”表达诉求、依法依规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