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发表日期: 2020-06-12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打造“净、美、序”的乡村居住环境,沙坡头区紧紧围绕标准、范围、人员、设备、考核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根据沙坡头区老灌区、扬灌区、山区各乡(镇)村庄布局和群众生活习惯,沙坡头区从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垃圾中转站的布局、垃圾转运车的效率、垃圾桶(箱)的配套及服务半径等多方面进行科学测算,编制了《沙坡头区农村环卫设施设备配置计划》,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全覆盖。为各乡(镇)、行政村配备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583名,实行网格化管理,将保洁范围分成“大网格”“中网格”和“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配备1至2名保洁员,定人员、定车辆、定范围、定时间,对网格的环境卫生和垃圾定期进行清扫,实现了农村区域日常保洁常态、长效。概算投资1700余万元,选取96个试点村庄,配备垃圾转运车、清扫车、电动三轮车及分类垃圾箱,打造农村“以克论净、深度清洁”升级版。合理的设施设备布局配套,保障了垃圾从收集到转运到统一处理的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

沙坡头区把创新农村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机制纳入各乡(镇)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内容。沙坡头区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按照“5个3”定量和“9个无”定性标准对各乡(镇)开展垃圾分类治理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评结果,按季度进行奖补,对季度考评得分在90分以上的乡(镇)奖励资金2万元,85分-90分的乡(镇)奖励1万元,用于积分兑换商店的补贴以及保洁人员的绩效奖励。考评得分低于85分的,不予奖补;考评得分低于80分的,扣罚2万元,并在年度考核中扣分。定期组织开展保洁人员业务培训,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培训范围,为下一步沙坡头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打好基础,把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得更美更靓更舒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