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三个精准”全力解决贫困户“饮水难”

发表日期: 2020-06-15 作者: 白杨(供稿:水务局)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水是生命之源”,农村饮水安全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关系民生福祉。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沙坡头区精准施策、靠前指导、科学有序,强化行业监管,加强隐患排查,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始终把贫困户“饮水难”问题作为水利系统扶贫工作的核心来抓,确保贫困户饮水安全。

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饮水安全路上不停歇。为有效解决沙坡头区城乡居民供水问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与宁夏水务投资集团合作,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将沙坡头区范围内所有农村供水工程及市应理集团管理的城市自来水和污水处理厂移交宁夏水投中卫水务有限公司管理,加快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进程,有效解决沙坡头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问题,实现同质、同网、同价、同服务。

精准聚焦,俯下身子“摸清底”,饮水安全路上不漏一户。为确保辖区内群众饮水安全,对沙坡头区11个乡镇农村8万余户2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907户18118人)围绕“四项指标”(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进行了全覆盖式排查。坚持“走到、走细、走清”每户,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饮水安全路上不漏一户,力争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截至目前,共完成自来水入户3302户、自来水维修1317户,有效解决了1.18万户4.6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饮水的安全程度和方便程度,增强了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夯实基础。

精准保障,破解饮水安全“水密码”,饮水安全路上不留死角。为解除贫困户水质安全疑惑,提升贫困户获得感、安全感,增强贫困户安全用水意识,沙坡头区将“沙坡头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相关信息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制作用户用水明白卡,将农村饮水管理办法、收费标准、维修服务人员信息(姓名、电话)、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制作成小卡片,发放至各用户家中,确保贫困户农村饮水明白卡张贴到位,“明白”内容知识精准掌握到位,接受群众监督。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以常规32项指标为基础,逐工程,逐村进行水质检测,破解了贫困户安全饮水的“水密码”,做到了贫困户安全饮水“无死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