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四个聚焦” 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发表日期: 2020-06-16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疫情防控,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转发自治区、中卫市纪委监委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等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和市纪委“八个不准”纪律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远离纪律红线。紧扣自治区关于“防”的“五个凡是”“控”的“三个全面”“治”的“四个实行”要求,严格按照“五查五看”对疫情防控重点部门、乡镇、村、社区及交通要道防疫卡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41个,确保联防联控措施落实落地。成立督查组对沙坡头区29家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情况实地检查,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压实服务监管责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稳妥推进。

聚焦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督。健全完善各乡镇、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组织乡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评议。全面推动履责提醒机制向各级党组织延伸,先后向处级领导及各乡镇、部门党组织班子成员发送履责提醒单,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7批1310人次,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206册。深化“村廉通”和“廉情诊所”监督机制,监督村级资金0.68亿元,协调督促解决群众所急所盼问题129个。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和非贫困村开展集中“坐诊”,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及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详细了解挂牌督战重点村未脱贫户、边缘户和监测户在生产生活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四查四补”、挂牌督战落实情况以及乡村干部、帮扶干部工作情况,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聚焦“四风”问题,强化作风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问题自查是否彻底、整改措施是否落实、问责处理是否到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对专项治理自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深化“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持续整治贯彻各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漏补漏报“雨露计划”、帮扶工作作风不实的帮扶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立案3人,诫勉谈话8人,书面检查17人。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45人。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实不细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进行通报批评并通报曝光。

聚焦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加强对自治区、中卫市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控制发文总量,统筹整合会议数量,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督促各职能部门强化数据共享,避免多头填表和数据报送。认真落实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机制,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87人,帮助党员干部“降压减负”、重整信心、提升干劲,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