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六举措推进“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

发表日期: 2020-06-24 作者: 郭艳萍(供稿:区教育局)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紧抓“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大投入力度,夯实支撑条件,提升信息化素质,创新发展应用,以建促变、以变促效,树立“互联网+”特色品牌,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稳步提升教育质量。

一是着力构建高效的教育网络。大力开展网络攻坚行动,累计投入1778万元对81所学校进行全光千兆链路基础网络改造,提速增质,城市学校、乡镇中心学校、村小网速分别达到1000M、500M、200M以上,切实解决学校网络性能不稳定、安全体系差、出口带宽较低等问题,为“互联网+教育”大规模、常态化应用构建坚实基础。

二是着力构建完善的教学环境。加快“在线课堂”“智慧校园”“示范校”等项目建设,创造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环境。投入1550万元购买学生电脑、纳米黑板等基础设施设备改善学校数字化校园环境;升级改造录播教室6个,建成智慧教室4个、创客教室2个、VR教室2个、美育在线课堂4个。探索建成中卫四小“互联网+道德银行”德育品牌和中卫八小“互联网+法治教育”基地。

三是着力创新优质的应用资源。建立应用督查、通报制度,加强教育云平台应用,丰富资源总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建。运用网络空间教学工具、教育云APP开展在线备课、在线教学、在线布置和作业批改、在线辅导答疑等日常教学活动。截至2019年底,汇聚了200节精品微课、250件创新素养资源、250件传统国学教育资源,沙坡头区中小学教师在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传教育资源共31.1万件。

四是着力打造全面的信息化队伍。大力实施教师信息化素质提升行动,先后组织校长、骨干教师参加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培训477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五是着力催生公平的教育模式。沙坡头区已完成42所学校在线课堂建设项目,107间在线课堂正在建设阶段,建成后将覆盖沙坡头区所有中小学校。通过“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模式开展在线互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形成“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城区学校带农村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有效实现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教育精准帮扶。

六是着力提升校园的治理能力。在校园部署2500个监控点、96个报警点,实现了学校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覆盖,并与公安部门联网防控,建成“互联网+平安校园”。利用智慧校园系统、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和学籍管理信息系统,促进教学、管理、服务创新发展,提高校园管理效能,全面提升教育服务效率和治理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