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三四五工作法”助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发表日期: 2020-09-08 作者: 张洋(供稿:沙坡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坚持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举措筑牢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努力把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成为坚强的政治阵地、一流的服务阵地、暖心的亲情阵地。

做到“三个加强”,稳步投入夯基础一是加强资金投入。优化财政支出每年投入各类经费290余万元用于开展双拥工作、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为沙坡头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加强人员配备。推动乡镇武装部长兼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为辖区乡镇配备退役军人专职工作人员28名。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村书记、社区主任担任并明确一名村干部为专职工作人员。三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培训班2场次,赴兄弟县区观摩学习1次,切实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坚持“四化并举”,强化阵地促管理一是阵地建设标准化。严格按照“五有”标准,打造了军味浓郁、各具特色的活动阵地。区、镇、村(社区)服务中心站)打造了温馨接待室使退役军人暖心、安心、舒心是服务管理规范化。立足就业创业、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明确服务中心站)职责范围、办事流程、工作规范,统一制定办事指南、表册台帐,从硬件到软件订立标准,以标准化推动服务管理规范化。三是帮扶措施精准化。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了解各级服务站工作及退役军人生产生活现状,指导帮助解决服务站建设发展难题,有力促进服务管理更加精准。四是工作方式制度化。建立完善督查督办、沟通交流、业务培训、疑难问题化解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完善的工作制度、严格的工作标准和有力的督促考核,有力确保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能力制度化。

做到“五个到位”,服务保障零距离一是“一人一档”建立到位。为每一名退役军人建立含有“基本信息、政策落实、帮扶措施”等内容的纸质档案,研发电子信息档案采集系统,推动退役军人档案的规范化和便利化。二是常态化联系”实行到位。大力推行结对帮扶关爱活动,做好沟通联系、帮扶解困、思想引导、政策宣讲等工作。截至目前,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上门联系5000余人次、电话联系2000余人次,帮扶困难退役军人400余人。三是“帮扶解困”开展到位。利用“八一”等重要节日,慰问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700余人次,发放慰问物资及慰问金70余万元为305名退役军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6.27万元,为541户退役军人家庭发放低保资金77.06万元,有效缓解了退役军人生活困难。四是权益维护”保障到位。为退役军人、军烈属、现役军人家属悬挂光荣牌7853块上报优待对象4792名,制作发放双拥卡1936张审核报送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材料431份,办结率100%。五是“精诚服务”落实到位。开展“八送”拥军优属活动,积极打造退役军人“温馨之家”,认真解决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事关军人切身利益的问题让他们真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