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发表日期: 2020-09-21 作者: 供稿:司法局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高效、规范、有序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是坚持依法制定文件,确保证明事项依法依规。依规制定并公布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逐一审查规范性文件、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192份,无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情形。严格对照权力清单全面梳理各类证明事项,取消无法律依据证明事项,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建立目录库,实行清单管理、动态监管。目前,依法依规设定证明事项219条。

二是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制定《沙坡头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监督、信用管理体系,加强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完善政府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加强对政府履行承诺的监督考核,提高政府公信力。截至目前,政府与企业签订合同497份,沙坡头区均能如约提供土地、足额拨付工程款,无长期拖欠企业债务等问题。

三是创新执行工作方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综合考量涉诉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坚持审慎执行,合理慎用失信限高、财产保全及冻结、划拨流动资金等措施,为民营企业脱困赢得机会。对于涉民营企业财产价值易波动类财产处置,灵活把握财产处置最佳时机,实现财产价值最大化,保障民营企业财产不受损失。加大财产处理力度,缩短财产处置周期,积极运用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委托评估等方式缩短评估期间,提升办案效率,协助民营企业尽快履责结案,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四是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体检”。成立由各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服务团队,到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针对收集到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会诊,为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帮助民营企业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截至目前,开展企业“体检”150余家,梳理企业风险点80个,出具企业体检报告50余份,开展法治讲座100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