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科技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日期: 2020-11-23 作者: 李明哲
来源: 中卫日报

今年,沙坡头区科技局聚焦企业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为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当好“服务员”。

在科技项目申报上,沙坡头区科技局利用宁夏科技管理信息平台,创新申报方式、规范申报流程,实现全流程“可追溯、可查询”信息化管理,确保科技项目立项评审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同时,在科技项目管理上做减法,对科研项目实施“两头严、中间松”管理机制,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研发创新、技术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引进专业的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研发费用归集、科技型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方面定制式精准服务。

为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沙坡头区科技局积极争取资金,启动“宁科贷”业务,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截至目前,沙坡头区科技局共为32家科技型企业发放“宁科贷”6345万元;经申报、评审等环节,成功推送13家企业的13个项目进入自治区融资需求库,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组织兴拓等12家科技型企业申报科技金融专项,共享受贷款贴息252.52万元,有效降低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积极开展“创新卷”工作,降低科技型企业研发成本,为27家科技型企业和个人申领“创新券”39.63万元。

此外,沙坡头区科技局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的,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各类创新平台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新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新认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53家;新认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3家;新认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初步形成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科技小巨人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跟进的创新企业梯队。

沙坡头区科技局还充分发挥“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作用,引导企业与东部科技强省的大专院校、知名教授、科技型企业在科技项目、人才团队培养、创新创业平台等方面加强合作。组织宁夏塞上江南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自治区西甜瓜种苗繁育(沙坡头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积极打造砂地金银花科技示范基地,联合科技厅召开砂地金银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论证会,引导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成立砂地金银花产业研究院,开展砂地金银花育苗种植研发,精准发力、持续加力推动沙坡头区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同时,加大R&D经费投入,今年沙坡头区R&D经费投入达到3.3亿元,较上年增加1.19亿元,增幅为56.4%,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1.73%。财政R&D经费投入持续递增,积极兑现有研发活动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582.93万元,超额完成了财政R&D经费投入30%以上的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