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发表日期: 2021-02-24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黄浩
来源: 中卫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去年,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以“立足服务,规范管理”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开创了务实、高效、便民的工作新局面。

2020年,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共制作宣传展板326块、宣传海报6000份、建档立卡贫困户告知书5000份、宣传折页14万份、宣传册14万份,确保村村有展板、户户有折页,建档立卡户有告知书,慢病病人有政策解析,干部职工有政策宣传手册,确保宣传全覆盖。同时,通过新媒体等平台强化医保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建档立卡户主动参保,全面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据了解,2020年度沙坡头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327016人,任务完成率100.3%,其中建档立卡应参保人数18140人,实际参保人数18140人,参保率100%;边缘户应参保人数1585人,实际参保人数1585人,参保率100%;职工参保缴费71870人,全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连续五年稳定在95%以上。积极争取资金260750元,参照建档立卡户的补助标准给予边缘户每人补助250元,减轻了居民医疗消费负担,实现了居民“病有所医”,发挥了医疗保障在民生方面“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同时,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深入推进医保服务“放管服”改革,精简证明事项。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做好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结算报销工作。截至去年9月底,城乡居民住院33600人次,医疗总费用2.6亿元,统筹支付1.41亿元;门诊大病107538人次,医疗总费用4141.21万元,统筹支付1987.49万元;零星报销1099人次,统筹支付561.36万元。做实异地就医备案,推行先承诺后补充资料的备案方式,提高异地就医备案水平。

此外,沙坡头区现有协议医疗机构21家,全部纳入了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络。自治区内异地住院6082人次,总费用8510.04万元,基本医疗统筹支付3527.36万元;门诊大病区内异地就诊9702人次,总费用780.52万元,统筹支付380.37万元。自治区外直接结算沙坡头区225笔,支付396.68万元,并将医疗救助、财政兜底补助纳入“一站式”结算,精简程序,提高效率,减少了农村贫困人口跑腿垫资负担。截至去年9月底医疗救助646.74万元,财政兜底112.78万元。

此外,去年,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积极落实改革政策,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进一步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促进各医疗机构间的合理竞争。落实药品集中采购,降低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组织医疗机构使用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143种,中选药品平均降幅75.4%,最高降幅96.48%,切实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做好信息业务编码工作,维护所辖医疗机构基本信息10家,医保医师信息569人、医保护士信息647人,为全国医保信息系统联网结算做好准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