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1-02-23 作者: 通讯员 刘淑萍
来源: 中卫日报

2020年,沙坡头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专家人才引进来、农技人才用起来、乡土人才育出来、基层人才强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沙坡头区坚持“以项目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瞄准人才资源供给不足的短板,围绕苹果、金银花等特色农业产业申报自治区特色人才项目,获批沙坡头区特色农业高技能人才引进培育项目1个,争取到自治区人才项目奖补资金22万元,引进宁夏农林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果树种植、种苗培育领域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18人,切实把特色项目优势转化为引才优势。以自治区科技扶贫项目为载体,引进宁夏职业技术学院9名科技指导员,联合沙坡头区18名“三区”科技人才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实现对27个贫困村的科技扶贫全覆盖,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沙坡头区围绕瓜菜种业发展、农机装备、家禽养殖等,择优选派66名农林水牧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下沉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对作用发挥突出、群众公认的优先聘任专业技术特设岗位,着力培养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服务基层的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坚持“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培训模式,依托产业基地、实训基地等场所,开展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村实用人才的双向培育,通过理论培训、实地操作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农业技术实践操作能力和水平。

沙坡头区紧盯设施蔬菜、经果林等优势特色产业,支持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0余家,乡土人才活力得到持续激发,初步形成“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的联动效应。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头雁效应”,定期组织“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圈舍棚边送技术、送政策、送经验。2020年,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2期、精准扶贫能力专题培训班4期,在重点贫困村开展肉牛羊养殖、经林果等实用技术培训268余场次15110人次,有效激发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

沙坡头区针对村干部队伍学历偏低、脱贫攻坚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以村级后备力量培育为抓手,对32名学历偏低的村干部开展学历提升行动,切实提高综合素质,使其成为发展农业生产、运用科技致富的带头人。聚焦村党支部书记在产业发展等的引领作用,以村“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50岁以下村书记88名、大专及以上学历村书记48名,村干部整体活力持续增强。坚持“因需统筹、因村安排、因人选派”原则,按照有利于行政村、个人“双发展”导向,选派24名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选调生到村任村书记(主任)助理,切实将年轻干部专业化、干劲足的优势转化为推动村级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