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积极探索审计中的大数据应用

发表日期: 2021-05-11 作者: 冯瑛瑾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模式,通过归纳常见问题特征,利用数据处理技术筛选,快速确定疑点数据,缩小审核范围,逐步实现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全覆盖。

一、工作进展

一是依托“云天中卫”建设探索“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将“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加强大数据审计培训,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获取的海量数据进行结构化分析、比对,获取数据样本进行信息化处理,进而进行全面分析和重点分析,有效规避了抽样偏差带来的审计失误,扩展了审计广度和深度,达到审计全覆盖。

二是以“大数据+审计项目”为主线,加强廉政监督。紧盯《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大项目,精准把握建设前期、建设期、竣工验收决算等重要环节,围绕跟踪资金走向、工程造价控制等开展审计。统筹各方资源,成立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审计组分为数据分析组、疑点核查组数据分析组负责整理收集的电子数据,筛选审计疑点和线索;疑点核查组下分三个小组,根据初选疑点和线索开展实地延伸核查。

三是以点带面拓展“大数据+审计”应用领域运用大数据揭示被审计单位预算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按照问题类型的不同,从两个关键节点进行研判。以财政财务电子数据的使用分析为例,电子数据采集阶段,对提交资料进行审核,发现个别事项疑点。如: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年度收入费用表、净资产变动表、现金流量表等资料,对无法提交的,发现可能存在“没有按照政策规定的时间要求落实新会计制度”的问题。电子数据分析阶段,确定被审计单位数据库版本后,通过相应的Oracle、SQL Server等软件平台对采集电子数据进行还原入库,并用审计财务数据采集系统转换生成十二张标准表,利用相应语句进行分析。以此模式逐步实现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全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

大数据在审计中的应用还存在制度不完善、领域壁垒及硬软件短板等问题。一是电子数据管理未实现标准化操程突出表现在对电子数据采集及分析结果的规范使用未进行明确规定,且大数据应用过程中无法保证电子审计证据的客观性、充分性、相关性和可靠性,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审计的风险。二是多领域数据尚无法有效融合。当前采集的电子数据集中在各一级预算单位的电子财务数据,民生、教育、自然资源等领域的电子数据信息还未完全掌握,造成了关联数据分析比对的局限三是设备及人才建设有待加强。当前审计硬件配备不能有效满足对采集数据的管理使用,缺乏同时熟练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科技的复合型人才极度短缺。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是健全制度促规范。加快建立健全审计数据采集、管理、使用和被审计单位提供电子数据等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审计人员采集数据的真实完整性和在数据分析时有章可循,进一步降低审计风险。

二是强化协作促融合。加强部门间协调,按照纵向贯通、横向关联方式,推动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多领域数据融合,提高数据分析比对质量,确保采集数据真实完整,动态更新被审计单位数据信息,及时纠正数据偏差。

三是建强要件促提升。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采购高配硬件和应用软件,为大数据审计提供有力基础保障。加大对审计人员信息化培训,提高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应用能力,更好的开展大数据审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