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加强综合便民服务机构和平台建设

发表日期: 2021-07-27 作者: 李元静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推进沙坡头区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沙坡头区坚持以基层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好”为工作目标,以就近、高效、便民、规范为原则,根据乡镇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求,不断加强综合便民服务机构和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推进“一窗受理”,着力提升“一站式”功能。在政务大厅优化设置民生类、项目类两个综合服务区,将16个业务部门304项受理事项整合到政务服务大厅7个综合窗口受理、办理,1个窗口统一出件。税务局、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气象局4个部门288项事项进驻专区窗口办理,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43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分厅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率达到84%以上。在设有派出所的乡镇,将123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办理,在未设有派出所的乡镇,将48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受理办理。同时,在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统一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无差别受理各类便民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群众办事由原来的“多头跑”到现在的只需进民生服务大厅“一个门”、到“一个窗”就能办成“一件事”,着力解决服务窗口忙闲不均、群众办事来回跑等问题。

规范场所设置,着力提升服务环境质量。按照“三规范、七统一”的标准,高起点、高标准的完成了11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所有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按照“十个一”的标准基本完成了所辖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同时,从维护好、满足好企业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需求出发,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场所各项管理制度及服务人员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各项工作纪律和管理制度,力促管理标准化、服务便捷化。

深化“网上办事”,着力提升“一网通办”比例。推广政务服务“随身办、掌上办”,印发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APP宣传彩页2万余份,分发至各乡镇民生中心及村(社区),由工作人员宣传并指导群众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APP办理各类缴费、查询、参保登记等便民事项,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今年以来,各乡镇、部门“一网通办”办件量达2.1万余件。

完善评价机制,着力打造政务服务高地。在沙坡头区政务大厅窗口、各分厅及各乡镇民生中心配置线下评价器63台,在各村(社区)设置“好差评”二维码,畅通线上线下评价渠道,积极推行“好差评”制度向基层延伸,实现“好差评”制度全覆盖,以评价结果倒逼服务质量提升。截至目前,共收到“好差评”服务评价5.98万余条,好评率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