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发表日期: 2019-11-26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纪委监委

按照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沙坡头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9个牵头单位,聚焦12个领域整治内容,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各牵头单位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坚持开门搞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的要求,区纪委监委会同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民政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统计局、扶贫开发办公室等部门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对人口集聚区实施人饮管网入户全覆盖,新增自来水接入7674户,铺设供水管道349公里,新建水处理厂1座,解决贫困区域自来水未入户及水质不达标问题。采取“山沟截潜取水、纳滤集中净化、800米半径供水”方式,铺设引水管道20.13公里,完成3座截潜坝、3座500立方米蓄水池、12处商用净水设施、15处集中供水房等项目建设,解决3个乡镇6个重点贫困村群众人饮安全问题。对辖区5924户建档立卡户房屋进行安全检测,对无力改造农户由乡镇统一组织翻建,共计改造危房1128户(建档立卡户270户)。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大核查大劝返”工作,推行“三包三保”和“双线控辍”责任机制,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改造维修村级卫生室9个,增配村医23名。执行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免缴住院押金”“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年度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

整顿民办教育机构

开展民办教育专项治理,围绕办学条件、安全隐患、师资管理、内部管理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对辖区内已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建立民办教育机构所办培训班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备案审核制度,向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上传白名单87家,黑名单5家,依法取缔12所办学条件不达标的校外培训机构。积极答复群众信访件86件,其中民办教育35件、学生入学16件、学校管理12件、项目工程方面1件、教师待遇问题6件、队伍建设12件、学生咨询5件,目前,已办结86件,剩余1件正在办理,来信人均表示满意。

透明优化医患关系

组建114个健康扶贫团队,为18643户建档立卡户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摸排建档立卡群众住院缴纳押金问题,对沙坡头区人民医院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实行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对新招药品及调价药品进行公示,升级反“统方”系统开展“处方点评”、“病例评审”,整治过度医疗和不合理用药行为。组织各医疗单位签订“不收受红包”协议,打造透明医患关系。沙坡头区人民医院规范门诊检查收费流程,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完善医疗纠纷处理制度、医德医风教育和考评制度,处理纠纷17起,医务人员严重违反医德医风事件2起。

加大环保问题整治

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起,行政处罚金额85.6152万元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整治,断电4家,提升改造9家对寺口子周边14家企业进行环保整改,处罚6家罚款9.8万元。受理自治区党委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20件信访件,已办结14件。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29件信访件开展“回头看”。印发《沙坡头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9年中卫市沙坡头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关停成文农庄餐饮、福顺源等农家乐。在水源地埋设界线桩908个,设置界碑55座,设置交通警示牌8座清理水源地内16家养殖户存栏牲畜,引导有养殖意愿的农户科学养殖

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对养殖场(户)进行严格监管,与渔业养殖单位签订《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书》65份,对养殖生产单位和个人渔业生产用船进行安全检查。加强兽药市场整顿和规范,签订承诺书、告知书54份,办理违法案件2起。强化畜产品监管工作,检查生鲜乳收购站5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配合自治区兽药饲料监察所抽检各类畜产品38批次(猪肉8批次、牛肉6批次、羊肉6批次、鸡肉8批次、鸡蛋10批次)。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对运输生猪的60辆车辆进行备案登记,发放《沙坡头区生猪贩运监管告知书》150余份,协助泾源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对由湖北调运的490头仔猪进行劝返。

下一步,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将会同专项整治牵头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以高质量的专项整治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