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联系接待原选举单位人民群众和原选区选民的意见

发表日期: 2020-09-03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大办公室

(2020年8月28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沙坡头区开展的“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日活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联系接待原选举单位人民群众和原选区选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工作内容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以及人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了解掌握贯彻落实情况

(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了解掌握群众期盼

(三)围绕沙坡头区人大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代表建议办理等内容征求群众意见

(四)听取人民群众对人民政府和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了解原选举单位人民群众和原选区选民的要求。

(五)结合代表从事的行业和专业以及提出代表议案、建议,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实际联系群众。

二、工作的方式方法

(一)统一组织。区人大常委会将在沙坡头区工作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到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及各村、各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按照“每名代表每年联系接待原选举单位人民群众和原选区选民不少于1次每次接待人民群众和选民3-5名”的要求轮流开展接待工作。

(二)统一时间。结合“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日活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第二周由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和选民。

(三)公开信息。乡镇人大主席团、村、社区要将编组的代表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在对应编组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及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上墙公布便于群众通过代表反映意见建议。

(四)发布公告。在每个接待日活动前5日乡镇人大主席团要组织村、社区通过多种方式发布接待公告告知选民人大代表联系接待的时间、地点、内容和负责接待代表的名单并做好值守代表的通知工作。

(五)建立台账。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安排专人做好接待记录、选民意见建议的梳理、汇总等处理工作。

三、意见建议的处理

(一)分级处理。代表在接待日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属于乡镇级层面的乡镇人大主席团转交乡镇人民政府办理属于区级层面的由区人大常委会转交区人民政府办理属于市级层面的人大常委会向人大代表工作机构反映解决属于信访类的由代表向选民做好解释工作指导选民到信访部门和相关工作机关反映处理。

(二)反馈答复。区人大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转交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交办相关部门办理,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在10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反馈政府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对办理结果进行审核,符合办理要求的将办理情况转交各相关乡镇进行答复,并在反映问题所在村进行公示,同时进行办理满意度测评;不符合办理要求的,退回相关部门和相关乡镇限时办结。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工作确保该项工作不流于形式落在实处。

(二)不断强化责任落实。乡镇人大主席是落实代表联系接待原选举单位和选民工作的组织者和协调者要安排好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各项工作确保每名代表都能按时参加联系接待选民工作。同时要安排专人做好统一接待日工作记录、意见建议梳理、汇总、转办等服务工作为代表联系接待原选举单位和选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注重探索经验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将定期召开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工作经验交流会,收集情况、通报信息、交流和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工作长效机制,推动代表联系接待原选举单位人民群众和原选区选民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