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
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1-02-19 作者:
来源: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311日至517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沙坡头区进行了巡视。620日,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202011月,自治区党委组织开展了巡视整改回头看,沙坡头区进行了自查。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抓整改。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沙坡头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巡视组反馈会有关精神、通报了反馈意见,迅速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具体领域、具体问题,成立6个问题整改专项小组,由相关区委常委任组长,主管部门牵头,扎实做好各领域整改任务落实及日常协调等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主管部门和配合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抓整改。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及时召开从严整改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沙坡头区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思想深处、从自身找问题、开药方,深刻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带头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区委书记主动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工作统筹推进、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各问题整改专项小组和牵头单位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督查协调作用,按照可直接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长期坚持的问题要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的思路,逐项建立移交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强化工作措施,实行台账管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真督实查,从严从实抓整改。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委督查室切实加大对整改落实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实行跟踪督查和台账式管理,通过不断督进度、督成效,查责任、查作风,确保整改方向不偏、整改成效不减、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针对重点问题和敏感问题,紧抓关键人和关键事,尤其对点人点事的问题和巡视反馈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优先从严从快查办,依纪依法依规处理。

(四)建章立制,着眼长效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立足长远、重在管用,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注重从源头解决问题,注重制度建设,新建制度机制26项,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差距、政策措施贯彻不够到位等重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

(1)关于区委在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缺乏有效措施,企业大多倚重倚能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现有企业积极推进技术改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制定了《沙坡头区工业行业落后产能退出实施方案》和《中卫市沙坡头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8-2022年)》,截2020年底共关停落后产能企业15家,完成跃鑫等10家企业浇铸车间烟气治理改造;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国电投香山风电场200MW等风电项目建成投产;漠贝酒庄文旅项目、星星酒店项目等建成运营。

(2)关于“2017年、2018年共累计排查出187散乱污企业,部分企业对生态环境特别是地下水源造成的污染修复困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制定了《沙坡头区2019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方案》,对187散乱污企业,通过关停取缔、改造提升等措施,全部整改完成。

(3)关于第一排和第四排水沟水质不稳定,第七排水沟2018年总体水质未达到IV类水质标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投资7081.36万元实施了第四排水沟水质提升、第四排水沟稍段治理、621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工程,对第一排水沟源头1700亩鱼池采取禁养闲置200亩、使用绿色饲料1500亩并投放微生物生态制剂等方式,改良水体水质。2019-2020年,沙坡头区第一排水沟、第四(七)排水沟水质均达到类水质标准。

(4)关于宣和镇等9000多养殖户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一时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制定印发了《沙坡头区畜禽规模养殖禁(限)区划定方案》和《中卫市沙坡头区畜牧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在宣和、东园等镇实施普添科(中卫)年产15万吨有机肥加工项目、宁夏阜康10万吨有机肥加工生产线等一批项目,日处理畜禽粪污900方,全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最大限度减少村庄畜禽粪污面源污染。

2.脱贫攻坚严格对标对表有差距

(1)关于落实六个精准不够精准,建档立卡识别底数不清、进出随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制定了《沙坡头区2019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对2014-2018年已出列村的16个重点贫困村进行了回头看,对建档立卡识别不精准等问题进行复查复核,目前16个重点贫困村全部达到了退出验收程序规范、验收结果真实、脱贫成效扎实的标准,识别不精准问题通过严格按照要求动态调整,得到彻底解决。

(2)关于沙坡头区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多个文件中批复215775人脱贫不享受政策,与国家脱贫不脱策的要求相违背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开展了建档立卡基本底数回头看,梳理核查了2015-20195次动态调整清理对象,涉及75188人的5份批复文件中出现了脱贫不享受政策不当表述,其余140587人批复文件均无此类问题。针对部分文件中的脱贫不享受政策表述与中央精神不一致,我区进行了认真自查,对《关于沙坡头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审定的公告13份与中央精神不一致的文件进行了修订清理。

(3)关于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管理使用把关不严,存在垒大户现象,涉及到8436.31万无法收回成呆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经查,沙坡头区8436.31万元互助资金”“垒大户逾期问题均属市扶贫办在2014-2015年管辖期间发放的互助资金,沙坡头区扶贫办20165月成立之后,按照自治区扶贫办要求分别在2017-2018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审计清查、清收结算、停用收缴等专项工作,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展了逾期互助资金催收清缴行动,沙坡头区互助资金已全部清收。

(4)关于精准扶贫忽视了精神扶贫’”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印发了《沙坡头区切实加大正向激励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施方案》,大力宣传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播放《聚焦扶贫》29期,并开展了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工作,对诚信村和失信村的建档立卡户采取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将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鼓励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诚信意识,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3.规矩意识不强

(1)关于工程建设、土地审批等领域越线过界现象多发。20153月,宁夏汇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开工建设峡门水库,期间边批边建,甚至批小建大,至今只审批了国有建设用地4.24亩,目前处于停工状态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整改了2018年度违法违规用地问题165个图斑(占地601.19亩),协调市国土执法监察支队立案查处违法用地45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2件,查处各类建筑工程违法案件14件,有效整治了工程建设和土地审批领域越线过界乱象。经核查,宁夏汇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峡门水库期间共取得2个建设用地批复,共计33.84亩,其余违法占地行为已由原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于2015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做出3次行政处罚,共计罚款35726元。

(2)关于沙坡头区2018年违法占永久农田图斑共54个,面积190.8亩,违法形势居自治区第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对违法占永久农田的54个图斑(共占基本农田190.84)逐个进行了核实整改,其中拆除复垦19个(占基本农田19.8亩)、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备案手续12个(占基本农田8.46亩)、有土地批复的2个(占基本农田70.4)、已举证7个(占基本农田71.37)、符合一户一宅宅基地政策的14个(占基本农田20.81)

(3)关于永康镇丰台村阴洞沟采矿场擅自扩大矿区范围拐点,越界开采多达118.56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向越界开采的矿山企业下达了《责令停采整改通知书》,责令停止开采,并对存在越界开采行为的矿山企业立案查处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越界开采矿产资源情况进行评估,对构成越界开采行为的中卫市鹏鑫洋工贸有限公司吊销采矿许可证并处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沙坡头区将继续加大该区域矿产开采日常巡查监管力度,确保矿产资源管理合法有序。

(二)思想建设方面

4.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1)关于区委指导各部门、乡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部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照本宣科多,理论研讨不深入,与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学习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加强对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督促指导,建立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督学考学)制度》《沙坡头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包抓分管领域理论学习机制》等制度机制;各部门、乡镇党委(党组)通过培训讲座、视频学习、政策宣讲等手段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理论学习研讨活动,20192020年共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1次;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00余次,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2)关于有的部门还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态度不端正、不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存在从网上下载、互相抄袭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不断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教育。2019年对各乡镇、部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送达了履责提醒单;2020年结合区委巡察,对17个部门、4个乡镇20个村开展了专项巡察。针对部分党员撰写心得体会从互联网上下载、抄袭等问题,约谈了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人员作出了书面检查。

(3)关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抓得不紧,有的基层党支部人均积分和参学率偏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每月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学习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对学习强国平台的注册使用和管理。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达人挑战赛,进一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实

(1)关于辖区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未按标准配备,均由班主任兼任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沙坡头区教育系统《思想政治课教师专题培训班方案》,对468名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少队辅导员、共青团辅导员进行培训,将培训合格的教师统筹分配至各个学校,保证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组织中卫一小、中卫二小等6所学校申报自治区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示范项目。2020年全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中,沙坡头区有5个思政项目榜上有名。

6.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乏力

(1)关于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不明显,村规民约群众知晓率低、约束力差,党员移风易俗带头作用发挥不够。2015-2018年,迎水桥镇去世的43名党员全部土葬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将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中,全面落实移风易俗县乡村(社区)三级包片督导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办理流程,定期开展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培训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制定印发了《中卫市沙坡头区殡葬治丧活动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党员示范带头推进移风易俗。2019年、2020年共评选表彰移风易俗先进村(社区)23个、移风易俗先进模范户38户。

(2)关于天价彩礼、高额人情、厚葬薄养、吸毒赌博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有的移民村彩礼高达20多万元;2019年排查出吸毒党员15名,建档立卡户参与赌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进一步深化新风新俗润乡野活动,成立移风易俗工作督导小组,对11个乡镇和部分村(社区)进行现场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组织各乡镇、村(社区)充分利用文化活动阵地,宣传引导群众深化移风易俗。组织广场文化艺术节、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300余场次,丰富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辖区内公共场所管理力度,将吸毒、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纳入文明村镇评选一票否决,对吸毒、赌博人员交由公安部门依法惩处。对排查出的15名吸毒党员,初核了结1人,给予党纪处分14人。针对建档立卡户人员参与赌博问题,公安机关对赌博窝点进行了关停,对参与赌博的建档立卡户人员进行了深刻的教育。

(三)组织建设方面

7.“三强九严不强不严

(1)关于区委的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足,一些单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配强区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由区委副书记兼任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副书记,明确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建联系点32个,高位推动机关党建落细落实。分层分级指导40个机关党组织建立书记抓党建四个清单,将清单落实情况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沙坡头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有效倒逼党建责任制落实。

(2)关于有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资料弄虚作假、党建责任书签订随意,有的自己和自己签或他人代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随机对15个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巡视巡察出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从支部建设、组织生活、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及阵地建设5个方面细化了机关党建标准,以标准化推动实现规范化。

(3)关于组织生活会召开质量低,个别党员以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代替对照检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对各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整改台账限期完成整改安排23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47个基层党组织,力求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针对个别党员以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代替对照检查的情况,对党员本人进行提醒谈话并重新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4)关于谈心谈话流于形式,多个党员谈心谈话内容雷同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针对出现党员谈心谈话不认真不到位、内容雷同的情况由区委组织部对相关党员进行约谈,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沙坡头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达到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的效果。

(5)关于个别党支部安排非党员干部主持党课,讲解《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针对存在非党员讲党课情况的党支部,在区委常委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并由区委组织部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同时,制定下发了《沙坡头区直机关党务干部备案管理制度》,目前机关党支部党务干部均由能力强、作风硬的在编党员干部担任,机关党建力量进一步强化。

8.基层党组织建设仍有薄弱环节

(1)关于区委对基层组织建设不够重视,个别镇村党组织选择性落实农村党建四个重要文件,巡视检查的45个村党支部基本没有开展市委部署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大扫除活动,部分单位将处分执行期内党员评选为先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加大日常工作督查指导力度,先后下发督办通知书22份,反馈并整改问题374。围绕落实农村党建四个重要文件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大扫除活动开展回头看发现并整改问题97。约谈未开展大扫除活动的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及村党支部书记56人次,责令兴仁镇等乡镇党委撤销已查实的错误评先评优结果7例,及时纠错并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29个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村级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宣和镇海和村村书记被免职后,班子瘫痪、无人可选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建立29个空缺村两委班子基础台账,针对缺配的村两委班子按要求进行补选,已及时配齐29个村两委班子,对新选配的14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备案管理。同时,加强后备力量队伍建设,选拔培育村级后备力量440人,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行。

(3)关于“‘一大三低问题普遍存在,50岁以上的占比达58%35岁以下的仅占4.8%;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74.6%”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对50岁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其中能力不足、工作成效不佳、群众认可度低的村书记14名,支持鼓励30名村干部完成在职学历教育,有针对性地制定后备力量培养计划。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摸排工作,对村两委班子年龄及学历结构进行全面分析研判,预计换届选举之后,村干部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预期基本实现。

(4)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四联四化机制落实有差距,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仅为28.57%,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仅为6.7%”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联合党委机制运行的通知》,建立联席会议、双报到”“四项清单等制度,持续强化联合党委作用发挥,隶属联合党委的125家成员单位1200余名在职党员先后社区报到,社区牵头、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初步形成。持续加大两新党组织组建力度,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稳步提升,持续优化党建指导员队伍,有效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9.执行干部选任和管理制度不够严格

(1)关于超配干部现象,3个部门(单位)存在超编问题,共超编21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因自治区政策性核减编制造成超编21人的原沙坡头区河南、河北、北干渠灌溉管理所,现已合并为沙坡头区灌溉管理所,属沙坡头区仅有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向其他单位调整交流干部不符合规定。截至目前超编的17人通过自然退休方式,四年时间陆续解决超编问题。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相关规定,强化干部调配前置管理,修改完善人事调配议事规则,对各单位干部实名制库及时更新核对,2019年以来再未出现新的超编制调配情况。

(2)关于干部出国(境)管理不规范,区委组织部仅将全区领导干部出国(境)证件统一保管,其他干部证件未落实保管责任;18名干部因私出国(境)未履行审批手续,9名干部因私出国(境)申请备案表无组织审批意见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9名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情况和各单位在编干部持证及人员信息备案情况进行了核查,所有在编在岗干部出国(境)证件进行统一保管,依规审核审批因公出境1人、因私出国3人。下发了《关于做好干部因私出国(境)信息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对23名违规因私出国(境)干部进行了核查,给予党纪处分8人、诫勉谈话15人,追究相关领导责任10人。

(3)关于部分党员干部不如实填写廉政档案、申报个人事项和婚丧喜庆事宜,采取化整为零等办法躲避监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个人事项申报、执行婚丧嫁娶双报告等内容列入乡镇、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任务。对2018年申报的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了大起底,对未如实申报车辆、房产信息的1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函询并提醒谈话11人。对2019年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全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对申报婚丧嫁娶事宜的14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并对操办情况进行抽查,对违规为孙子操办百日宴问题严肃查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1)关于一些部门、乡镇用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工作方案雷同、措施照搬照抄,专项整治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725个问题,自查并整改问题165个。对自查不彻底,存在工作方案雷同、措施照抄照搬等问题的4个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责任约谈。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漏补漏报雨露计划、疫情防控等工作作风不实以及项目工程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8人,提醒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62人。

(2)关于“‘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嫌贫爱富式调研客观存在,到最偏最远最穷和矛盾突出的地方少,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问题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处级领导包保化解信访件制度,2019年以来,共有17名处级领导包保492件信访件,已全部化解;24名处级领导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大起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对24个贫困村进行走访调研,共解决问题25件。建立四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对四套班子成员的调研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定期对各领导本月调研情况作出计划,开展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要求基层陪同的暗访式调研,切实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领导批示件办理情况督办力度,2020年,共办理书记信箱104件,办结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13条。

(3)关于有的村多年没有路灯、没有道路硬化、群众久居危房、只通管道不通水,有的群众至今只能喝窖水、渠沟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2019年,全面摸排165个行政村路灯安装及道路硬化情况。针对路灯安装问题,通过积极申报项目为宣和镇草台村安装路灯154盏;165个行政村通村道路已全部硬化,针对村庄内巷道未硬化,争取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逐步解决。对辖区人饮安全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投资4591.08万元因地因村实施了深度贫困村水质安全建设4项人饮安全保障项目,2019解决7674户群众的饮水问题,且水质达标率100%2020年,紧盯住房饮水安全问题,对68386户农村住房进行了安全鉴定,将5942CD级危房全部拆除;通过拼建、购房解决了520十二五生态移民住房面积不达标的问题,对4619户自来水供水不正常户进行了维修改造,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4)关于宣和镇每年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将主要精力放在修渠坝、打埂子等面子工程上,赵家湖沟因淤泥堆积,导致渠水倒灌,3个村500余亩土地多年无法耕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对宣和镇赵家湖沟全线2.6km沟道进行了清淤疏通,并对影响输水的桥涵和渡槽进行了翻建,沟道已具备正常输水排水能力。委托水利设计院编制完成了赵家湖沟格宾砌护治理建设方案,完成3座桥梁翻建和2.46km沟道格宾基础砌护及2.46km护坡砌护和老旧尾水翻修。2020年,赵家湖沟两岸的耕地已恢复耕种。

11.文山会海问题比较突出

(1)关于基层干部普遍反映,疲于开会收文、忙于文件留痕,耗费了大量的精力经抽查,仅永康镇2018年收文2838份,平均每天7.78份,要求参加的会议达361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中央、区、党委有关规定精神,制定印发了《沙坡头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及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发文、会议限额管理,2019年,区委、区政府发文288份,同比减少36.98%,召开会议106次,同比减少30.3%2020年,会议、文件数量均控制在限额范围之内。

(2)关于会议大都要求主要领导参加,乡镇领导普遍反映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不是在准备检查就是在迎接检查,疲于应付,没时间抓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建立了四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对四套班子成员的会议、督查、调研活动进行了统筹安排,切实解决了会议扎堆、重复督查、盲目调研等问题。投入103万元,建立了视频会议终端设施,建成以区委、区政府为主会场,11个乡镇为分会场的视频会议系统,切实节约基层干部开会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以区委各常委、政府各副区长召开的专题会议均由涉及任务的部门(单位)和乡镇分管领导或熟悉工作的一般干部参加,对参会人员不作级别要求。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建立“1+X”督查机制,整合各类监督检查项目和频次,2020年,开展督查检查同比减少39%

(五)纪律建设方面

12.主体责任未能压紧压实

(1)关于区委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实不细,存在好人主义现象,部分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甚至有的单位领导麻木任性,对巡察反馈问题不仅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试图蒙混过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施意见》,组织7名乡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委进行了述责述廉,督促各级党组织及时向区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促使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醒机制,每季度向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送履责提醒清单,坚持每半年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对发现问题的乡镇、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落实

(2)关于兴仁镇在沙坡头区委巡察反馈后,主要领导不重视,对巡察整改方案和报告不开会研究,对受到党纪处分的1名村干部年终表彰为道德模范虚假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成立调查组对兴仁镇虚假整改问题进行核查,对2名责任领导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3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取消相关人员道德模范称号。201988日兴仁镇召开党委会议,对标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着重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同时,区纪委监委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内容,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档案资料不完善的单位下发《督办通知单》11份,整改问题32

13.执纪办案宽松软

(1)关于沙坡头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发现问题能力弱,对四种形态运用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办法(试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4次,下发《督查通报》4期、《纪律检查建议书》129份。结合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下发通报13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诫勉谈话8人,提醒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62;制定《问题线索处置流程、操作标准》等制度,按照四类处置方式进一步规范纪律审查工作;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开展纪检监察业务专题培训班3150余人次,选派39名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抽调15名干部配合中央、自治区、市纪委专案组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14.对巡察工作领导不够有力

(1)关于沙坡头区委对巡察工作不够重视,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不及时,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报告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截至目前,区委书记听取专题巡察汇报6次,区委常委会审议巡察工作12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巡察工作26次;区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各级领导干部对巡察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断提升;区委书记专题听取巡察应急管理局、人民法院等28个党委(党组)工作报告及问题线索报告,对区应急管理局、人民法院等部门突出问题进行点人点事,进一步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2)关于组织部门没有将巡察结果运用到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中,巡察队伍直至巡视结束仍未配齐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评价考核、调整任用、分析研判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及时选配4名事业编制干部到沙坡头区巡察信息中心,积极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对提拔重用的77名干部和晋升职级的59名干部全部征求了区委巡察办意见,配备185后年轻干部担任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充实巡察队伍。

(3)关于对部分单位巡察时间较短,准备不够充分,相关部门对巡察工作支持配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意见》,区委第十一轮及以后每轮巡察均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及工作实际制定巡察方案,巡察时间均为20个工作日;按照《沙坡头区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制度》规定,及时召开巡察协作配合单位联席会议,通报被巡察单位在履行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协作配合质量和效果。

(4)关于巡察工作抽人难、管理难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借调干部不得不两头兼顾,巡察工作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沙坡头区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制度》《沙坡头区新任副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巡察制度》规定,共抽调57名干部参加了区委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14个,组织开展工作和学习培训,巡察期间抽调干部与原单位脱岗脱钩归巡察组管理;严格落实《沙坡头区委巡察后评估制度》及考核细则,对区委巡察抽调干部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均在95分以上。

15.建设领域廉政风险大

(1)关于“2017年投资2117万元实施的整村推进项目,全部以建设方案代替批复文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对实施的5个整村推进项目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责任约谈,并对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以来实施的扶贫项目均按照规定程序和步骤实施,有效杜绝扶贫项目资金违纪违规问题发生;2020年再次修订完善印发《沙坡头区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所有扶贫项目均经发改局立项批复实施,无建设方案代替批复文件现象。

(2)关于“2014年实施的宣和镇海和村庭院大棚供水管网、绿化带平整项目完好在用,2019年重复立项197.66万元再次获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由扶贫办及时函告宣和镇对涉嫌重复立项的兴海、海和2个整村推进项目进行变更调整,沙坡头区纪委给予扶贫办主任诫勉谈话。2020年以来,对扶贫项目专门邀请镇村、设计院及相关行业部门多次论证,再无重复立项问题发生。

(3)关于香山乡梁水村防洪项目重要工程建设参数不达标,建成当年即有部分被洪水冲毁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20194月香山乡组织第三方机构对梁水村2018年农田水利综合项目进行了决算验收,责令施工单位对水毁隐患部分进行修复加固;严格按照《沙坡头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对宣和镇、香山乡4个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进行了处罚。2020年,各扶贫项目建设单位持续加强扶贫项目常态化督查,确保扶贫项目质量。

16.扶贫领域蝇贪蚁腐时有发生

(1)关于巡视期间,接到反映乡镇、村干部的信访件67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巡视期间,接到反映乡镇、村干部的信访件67件,已全部办结,立案57人;进一步强化基层干部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9年至今,11个乡镇纪委自办案件204件,立案58件;深化村廉通廉情诊所监督机制,2020年共监督村级收支资金79445.06亿元,发送财务收支短信7055条,接访群众4155人次,协调督促解决群众所急所盼问题2824个;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的廉政教育,组织21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主题党日、廉政党课、学习研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接受思想洗礼,引导镇村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2)关于兴仁镇泰和村村主任马胜吉将政府打的机井转包给儿子卖水谋利,76座牛棚被村干部及亲属侵占40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对兴仁镇泰和村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后予以了结,并向兴仁镇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进一步加强对机井、牛棚等村集体财产的规范化管理使用,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严格执行村财镇管村廉通、村级财务公开等制度规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断加强。

(3)关于原蒿川乡的乡、村干部在移民安置过程中侵占群众利益的问题至今未彻底解决,部分移民村干群关系紧张,信访举报频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围绕脱贫攻坚大普查反馈问题整改进行明察暗访,2018年至2020年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公开通报曝光落实扶贫政策不力、弄虚作假34人;原蒿川乡38户汉民未搬迁问题已于20206月底前全部安置,扶贫办针对生态移民遗漏搬迁户问题、多代多人住房困难等问题分别制定解决方案,目前已全部解决;针对部分移民村干群关系紧张问题,清理涉嫌违纪违法移民村两委班子成员4人,配齐配强2个村的两委班子。同时培养村级后备力量24名,进一步提升了移民村两委班子发展的内生动力。

(六)巡视整改方面

17.整改工作不严不实

(1)关于中央巡视组移交办理的信访件至今仍未完成,对标中央巡视组反馈自治区意见制定的232项具体整改措施,还有11项仍在整改的问题。

关于中央巡视组移交办理的信访件至今仍未完成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截至201953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沙坡头区215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信访件均已办结,并抽调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一线办案人员对已办结的信访件进行了回头看

关于仍用粗放发展、投资拉动的惯性思维指导工作问题中的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推动落实工业企业对标、新一轮技术改造、大企业培育、创新型企业增长、园区整合优化等转型发展重点任务。到2020年,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措施。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现有企业积极推进技术改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制定了《沙坡头区工业行业落后产能退出实施方案》和《中卫市沙坡头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8-2022年)》,截至2020年底共关停落后产能企业15家,完成跃鑫等10家企业浇铸车间烟气治理改造;突出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国电投香山风电场200MW等风电项目建成投产;漠贝酒庄文旅项目、星星酒店项目等建成运营。加强地条钢死灰复燃、违规新增钢铁产能监督,截至目前共排查中频炉企业65次,向市发改委上报中频炉企业台账22次,在摸排工作中未发现地条钢死灰复燃情况发生。

关于仍用粗放发展、投资拉动的惯性思维指导工作问题中的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升级、网络化协同等工作。到2020年,基本完成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和企业级、行业级互联网平台措施。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依托云天中卫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实施结构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不断提升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水平。培育新建宁夏兴拓现代农业公共服务平台等7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督促企业加大技改项目投资力度,开展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狠抓粉尘污染、烟气污染治理,建设封闭料棚17.2万平方米,组织2家电石企业及10家硅铁企业实施了出铁口和浇铸车间烟气收集设施改造;狠抓上料系统改进,组织5家硅铁生产企业完成了自动化上料系统改造,共计改造自动上料系统20台套,占总硅铁矿热炉的62%

关于仍用粗放发展、投资拉动的惯性思维指导工作问题中的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精神,2019年初制定《沙坡头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沙坡头区2018-2020年三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压实各乡镇、部门(单位)招商主体责任,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招商、科学招商措施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制定印发了《沙坡头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沙坡头区2020-2022年三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成立了5个产业专题招商小组和11个乡镇招商小组,围绕产业转型开展精准招商、科学招商,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2019-2020年,共外出招商28批次,重点考察企业108家,接待来沙客商考察87批次,实际到位资金92.69亿元,签约落地项目47个。

关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截至201953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沙坡头区215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信访件均已办结,并抽调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一线办案人员对已办结的信访件进行了回头看

关于城乡收入、山区收入差距较大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为契机,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扶持群众就业创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2020年沙坡头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772元,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109元,同比增长6.8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关于黄河无序开发利用和污染整治的问题中的落实黄河沙坡头区段三级河长责任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农业用水精准计量、农业节水精准补贴。全区年用水总量控制在自治区水利厅下达的指标内。20189月底,禁停黄河河道采砂活动并治理恢复。2018年、2019年、2020年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78.6%79%80%”措施。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调整落实了沙坡头区级21条河长制责任河道河(湖)长22名,落实黄河沙坡头区段区级河长1名、镇级河长9名、村级河长49名。稳妥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制定了《沙坡头区2020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拟定了《沙坡头区水权交易工作实施方案》《沙坡头区农业水权交易实施细则》,完成了农业供水成本水价基础数据收集、整理、测算等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水利厅下达引水指标,实施以水定植、定额管理、总量控制,分年度编制了水量分配及调度预案,实际引水总量低于水利厅调度中心下达调度指标,全面禁停黄河河道采砂活动并对原有采砂点进行治理恢复。

关于黄河无序开发利用和污染整治的问题中的加强入黄企业污水直排口和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整治。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杜绝新增直排口。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第四污水处理厂2018年底建成投用。2018年底前,黄河干流全面取缔除依法保留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外的其余排污口;封堵未按《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限时要求取缔的工业企业直排口。2019年底前取缔除市级批准确需保留以外的其他工业企业排污口,清水河入黄口水质稳定达到类,其他入黄沟道水质稳定达到类及以上措施。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制定印发了《沙坡头区2019年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安排》《沙坡头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7座,配套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17条,建成了宣和镇第四污水处理厂,实施了第三排水沟上段、第四排水沟水质提升等工程项目9个,黄河沙坡头区过境段水质稳定达标。

关于基层党组织弱化,难以有效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了《关于开展2019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方案工作的通知》《沙坡头区2020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抓手和整顿要求,全面推行处级领导挂点督导、乡镇班子包抓负责、第一书记驻村整顿、区直部门结对帮扶的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层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显著提升,引领群众脱贫致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关于尚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党委统一安排,县区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1+5”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计划,组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5个工作组、8个巡回指导组,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主题教育办公室协调指挥、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主题教育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充分利用魅力沙坡头”“沙坡头区发布”“沙坡头区党建网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

(2)关于对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问题中的7家有机肥加工厂,环保部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沙坡头区政府以防止造成更大面源污染为由,又责成环保部门申请将7家企业行政处罚强制执行决定撤销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与相关有机肥厂签订了《关停取缔奖补协议》,对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问题中的7家有机肥加工厂已全部拆除。

(3)关于省级交叉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考核反馈的3条问题由于整改迟缓,被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发文督办后,沙坡头区有2条仍未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针对移民住房空置率高的问题,采取引导交易安置分配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解决多代多人住房困难问题,对移民购买闲置移民房者实施补助,借此化解十二五移民区空房”157套,针对无力购买多代多人住房困难问题,将剩余81套未分配移民房按成本价分配给特困多代多人家庭,辖区移民村空房突出问题平稳化解。针对农村超生现象严重,结婚彩礼高昂的问题,举办了沙坡头区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培训班,对镇、村两级计生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计生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开展了移风易俗三大主题实践活动,并指导各村(居)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划出结婚彩礼、操办规模等量化标准,有效地革除了陈规陋习,促进了移风易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沙坡头区委反映。

联系电话:7630181      电子邮箱:zwsptqqw@163.com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    

20212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