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常乐镇:以榜样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表日期: 2019-12-31 作者: 徐凤玲
来源: 沙坡头区常乐镇

为大力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脱贫攻坚精神,讲好常乐镇脱贫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常乐镇对自立自强、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普通群众进行了采访报道,号召全镇上下学习典型,以更高的热情、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翟秀梅---巧手编织美好生活(黄套村村民)

幸福不是等靠要,癌后重生,用巧手编制美好生活的精神让一家人的生活好了起来。从刚搬迁过来的几间土胚房,没有农田,依靠四处打工维持生计,到渐渐生活有了起色,将土胚房翻修成了砖瓦房。但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翟秀梅又查出乳腺癌中期,大儿子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二儿子还在上学,无疑本不富裕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的困难并没有让她放弃生活,因享受政策扶持,住院也报销了部分费用,加之凭借勤劳的双手编制花篮,丈夫及儿子借助贴息贷款在外地包工,日子又逐渐好转起来。

  

 


她不仅自己努力脱贫致富,还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成了十里八村脱贫致富的典范。

二、刘再菊---豆腐坊子里“磨”出好日子(常乐村村民)

说起今年48岁的刘再菊,常乐村的人都要给她竖起大拇指。这些年,她不仅自己探索脱贫致富,靠着做豆腐摆脱了家庭困境,还给村民带了好头,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起初,搞过养殖、承包过土地、做过大米生意,铆足劲折腾,但是只能解决生活的温饱,听说做豆腐能挣钱,夫妻两人就开始了做豆腐的计划。



但是做豆腐苦呀,每天三更睡五更起,但是只要能将日子奔到前头,在刘再菊眼里,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经过学技术、打销路,最终豆腐坊里“磨”出了好日子。

   三、田彦平---在移民村的这些年(思乐村民)

自2012年海原县蒿川乡搬迁至常乐镇思乐村。搬迁以前,田彦平是村上典型的贫困户,一家人靠着几亩山坡地和10多只羊过日子,再加上三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过得十分拮据。那些年,困在山沟沟里,就盼着庄稼能有个好收成,羊能多长几斤肉。搬迁之后,住进了敞亮的砖瓦房,交通便利了、水资源丰富了,再加上各种扶贫政策帮扶,田彦平一家的“脱贫致富梦”有了奔头。

田彦平的妻子李春花,自己在家开了个饼子店,田彦平在思乐村周围打工挣钱。日子是越过越好,2015年,田彦平家新盖了4间房,2017年实现了脱贫摘帽。去年,田彦平又用贴息贷款买了5头牛。今年,他又有了新的计划,打算再贷几万元,在城里开个饼子店,打开销路。如今,田彦平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上大学,小儿子在市区上中学,田彦平肩上的担子很重,好在孩子上学都享受“燕宝基金”和“雨露计划”等政策补贴。

这平静的村子里,许多个“田彦平”正酝酿着脱贫致富的故事。田彦平在移民村奋斗的这些年,也是无数个建档立卡户拼搏奋斗的几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