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发起脱贫攻坚全面总攻

发表日期: 2020-03-23 作者: 吕彤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

连日来,柔远镇党委、政府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推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努力降低疫情对决战脱贫攻坚的冲击和影响,保持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形成了一往无前、誓获全胜的攻坚态势。

3月22日上午,柔远镇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体镇领导、干部、各村书记及各村扶贫专干、负责危房改造及负责统计数据上报的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及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区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相关会议精神的同时,全面梳理了脱贫攻坚当前重点工作,并对柔远镇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镇党委书记王福才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实现思想认识、工作主线、作风行动三个方面的回归;二要明确工作任务,毫不懈怠抓好工作落实,收官之年要聚力而为、精准发力;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努力实现开门红。



开展“四查四补”,提升脱贫质量。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统筹抓、包村领导具体抓”要求,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挨村挨户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查改措施、完成时限等,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坚持自查自纠与挂牌督战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实地排查与数据比对相结合,切实抓好“四查四补”相关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瞄准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摸清底数,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把短板找准确,把问题解决好。

建立“一户一档”,巩固脱贫成果。为进一步推进柔远镇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建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资料整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标农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成效等关键要素,对辖区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包括户籍不在本辖区的常住人口和自发移民户)逐户登记造册,分类建立“一户一档”,确保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清、底数明。

聚焦住房安全,助力脱贫攻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主题,立足镇情,对辖区内所有农村住房安全进行排查,逐户鉴定,并摸底上报2020年危房改造计划,落实危房改造任务,切实保障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



再查安全饮水,落实脱贫举措。针对自来水入户工程实施已久,出现管道老化失修或上水管道未铺设,部分群众自来水未入户和用水不正常的现象,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群众安全饮水情况再次进行逐户排查,摸清自来水入户情况、用水情况底数,打通自来水入户最后一公里。



紧抓医疗保障,筑牢脱贫防线。将建档立卡户、“边缘户”等贫困人员做为重点,大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建立贫困人口数据与参保数据定期比对机制、实时更新建档立卡户、边缘户等贫困人员信息、落实建档立卡户缴费资助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基本医疗有保障。并积极对接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掌握清辖区未缴纳医保人员底数,对未缴纳人员限时催缴,用一周的时间使我镇医保缴纳率达到100%。

强化作风建设,压实攻坚责任。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破除扶贫领域“多、推、虚、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严格执纪监督。通过系列专项活动开展,加快转变工作作风,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强化扶贫培训指导,提升基层干部扶贫业务能力,打造过硬扶贫干部队伍,不折不扣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