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滨河镇: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改”出群众幸福感

发表日期: 2020-05-18 作者: 王雨欣
来源: 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社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秩序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共同愿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几年,老旧小区基础配套不到位、物业管理不到位,脏乱差现象十分普遍,老百姓对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自接到整体改造的任务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月芳始终冲在第一线,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及在社区土生土长的优势,掌握辖区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以社区居民一份子的身份,将退休老党员们发动起来,一起向大家解释老旧小区改造的意义,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大家慢慢明白了改造的意义,耐心劝导,亲自上门做思想工作,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肯定。

前期,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逐家逐户摸排居民住户情况,确保小区改造工作有人跟进,有人落实,并积极发挥网格中的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在居民群众中主动发声,宣传动员辖区住户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时将上级的政策、精神宣传到位。

同时,该社区以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为基础,在入户摸底过程中,以小区网格为单位,明确具体负责该小区入户走访的网格员,发挥党小组长、楼栋长力量,发放《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见征集表》,广泛征询收集居民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改造需求,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逐项梳理,积极进行沟通协调。

“通透”这是在拆除现场围观居民说的最多的一个词。一直以来小区里的碳房子,不但遮挡了阳光,影响了小区环境,也阻断了道路交通。“现在好了,碳房拆除了,小区畅通了,看着心里就舒畅。”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老旧小区改造有很多“背后的故事”。有的是因为邻里纠纷,有的是因为家庭纠纷,不给开门、不接电话、不提供相关证件、“他拆我就拆”等等情况和答复都是该社区工作人员常常遇见的情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则是大家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法宝。

截至目前东方红社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炭房177个,已签订协议177个,已全部拆除;2020年改造项目涉及炭房127个,已签订协议个104个,拆除94个。后续,将逐步实施提升型改造,推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力争全面覆盖,应改尽改,建立健全后续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让民生工程真正顺民心、得民意,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提升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和对生活的幸福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