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滨河镇:互观互评找问题 互比互学促提升—滨河镇开展5月份网格化管理工作观摩评促活动

发表日期: 2020-05-26 作者: 李晓鸿
来源: 沙坡头区滨河镇

为持续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根据《滨河镇开展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观摩评促活动的实施方案》,5月23日,滨河镇组织开展了5月份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观摩评促活动,镇党委书记带队,镇党委班子成员、社区党支部书记及相关镇、社区干部共36人参加。

此次观摩评促活动采取“听、看、问、评、促”相结合的方式,观摩点由社区办公楼转到了小区内部、楼栋之间,更为全面的展示了各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推进情况。

中山社区紧密结合社区实际、通过实践不断优化治理模式,提炼出“以四治促四化”更为系统的社会治理模式,即坚持政治引领,实现治理系统化;坚持自治强基,实现治理多元化;坚持法治保障,实现治理规范化;坚持德治教化,实现治理人性化。在模式的运行中进一步完善治理方法,充实治理内容,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光明社区巧用“+”“-”法,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实现组织力度“+”,治理漏洞“-”;联合行动“+”,矛盾纠纷“-”;主动发现“+”;居民投诉“-”。“巧嘴巴”党员义务调解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主动解决大事小情,确保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红色议事园、红色议事亭等延伸到小区的阵地让居民说事、议事更便捷;红色文化广场定期举办文化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瑞丰社区将网格化管理工作与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使网格化管理工作和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同步推进。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千方百计解决居民切实需求,及时妥善处理突发问题,居民由冷面变笑脸,由寒言变暖语,积极配合,老旧小区80个炭房、16个小院拆除前后,没有引发一起矛盾纠纷和上访事件,为社区的发展提供了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各社区在上次观摩评促活动结束后,积极查摆问题短板,不断探索创新,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向阳社区充实完善了“一轴四轮”社会治理机制,槐树北巷社区结合社区实际着力打造“树之家”特色治理品牌。平安社区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三治并进,努力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观摩过程中大家互观互检,互学互鉴,纷纷表示:此次观摩评促活动,各社区既摆出了成绩、晒出了亮点、提炼了经验,又找出了不足、比出了差距、摸出了短板,切实有效的推动了网格化管理工作。

观摩结束后召开了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观摩评促会,政府副镇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4月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观摩评促优秀社区及优秀讲解员的决定》,并为4月份评选的优秀社区和优秀讲解员颁发了奖状。镇党委书记对当天观摩情况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各社区近期的工作成绩,指出社区要将网格化管理向基层社会治理方向转变,引导群众从被动享受服务变为主动参与服务。他强调下一步社区要在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发动居民群众、梳理匹配项目清单上下足功夫,切实推动滨河镇城市社区网格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